记者体验:南京公共场所如何快速找到救命神器AED

2021年09月11日 17:15:24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b661e9778d84914894203b9b7161421 35262605 2021-09-11 17:15:24 /a/20210911/0b661e9778d84914894203b9b7161421.shtml

  院前急救有“黄金四分钟”的说法,说的是,如果在心脏骤停后,能在4分钟之内及时施救,患者生还的几率很大,心脏停跳10分钟以后,生还的几率几乎为零,现场施救的主要方法是心肺复苏和体外除颤,如果心脏骤停是心脏室颤诱发的,就需要用到AED,也就是被称为救命神器的自动体外除颤器,南京不少公共场所都配备了AED,那么这个救命神器怎么找,又是怎么用呢?

  在发生心跳突然停搏之后,除了有大家都知道的拨打120和实施心肺复苏之外,大家还可以寻找附近的AED来多一些抢救的机会。那么怎么找附近的AED呢?大家可以打开微信,点击“支付”,找到其中的“城市服务”板块,在城市服务里面输入“急救中心”,打开之后,大家就可以找到“AED导航”。以记者所在的南京鼓楼公园为例,打开导航后,可以看到附近的紫峰大厦、鼓楼医院、鼓楼地铁站都有AED,最近的是在鼓楼地铁站。

  记者进入鼓楼地铁站后,在站厅的醒目位置就看到了一台AED,只需要用微信扫描AED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直接取出其中的AED,不到一分钟就能完成。旁边还配备了小铁锤,在没有办法扫码的紧急的情况下,也可以直接破窗取出AED。在记者体验过程中,执勤的民警主动上前询问了情况。民警告诉记者,地铁民警和工作人员都进行了专业的AED使用培训,市民在遇到紧急情况下,也可以求助他们来帮忙使用AED。

  南京地铁公安分局玄武门站所民警朱伟介绍,“只有在紧急的情况下才能打开,我手上有一个已经取出来的AED除颤器,直接将这个盖子打开,直接连上电源,等待它的语音提示,等待语音提示的过程中,可以先将电极片拿出来,按照提示插上电极,这上面也有电极贴的部位,一般在左骨下方和右胸下面,然后会进行判断能否除颤,可以除颤只需按一下这个除颤键就会自动进行除颤,这个使用过程中大家要全部散开,保持一定距离。除颤完成,再进行心肺复苏”。

  在120急救人员赶到后,记得还要将AED收好,归还回去。南京地铁公安分局玄武门站所民警朱伟介绍,“将电极取下来放回原处之后,将盖子关上,就会自动断电,放回我们之前拿的位置”。

  目前南京投放的AED品牌众多,但使用方法都很简单,只要记住六个字,听它说,跟它做就可以了。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