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信用监管为食品安全护航

2021年08月19日 15:07:47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159caf42a224958987436b15b2266f7 34289244 2021-08-19 15:07:47 /a/20210819/b159caf42a224958987436b15b2266f7.shtml

  今天(8月19日),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率先开展食品安全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发挥信用监管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重大作用,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自律意识和信用水平,加快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等级评价分为A、B、C、D四个等级,确定等级采用食品生产经营者自评、监管部门评价和社会监督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溧水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负责人介绍,通过对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归集,最终形成相关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累计信用分值,A 级为累计分≥90 分,B 级为80 分≤累计分<90 分,C 级 为60 分≤累计分<80 分,D 级为累计分<60 分。

  据了解,监管部门评价重点包括行政许可、监督检查、产品质量安全、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等五个维度,社会监督评价包含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投保、诚信体系认证以及投诉或举报情况三个方面。

  “开展食品安全信用等级评价旨在通过综合评定有效压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有效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率,对于等级较低的单位除专项检查和举报检查外,将加大暗访检查、飞行检查和监督抽检的力度,实现监管资源的科学配置和有效利用,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溧水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根据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建立完善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信用档案,并将相关信用情况向社会公示,推动食品安全由单中心监管向多中心社会治理转变,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目前,溧水区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等级评价分批次推进,先行在食品生产单位开展,已评价了92家,其中A类60家、B类27家、C类5家。    下一步,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将在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信用信息等级评价,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自觉守法、诚信经营,主动加强自身管理,同时将加强等级评价结果在部门间的运用,完善“守法者无事不扰、违法者利剑高悬”的监督格局。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