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留住江中那“一抹微笑” 来自全国21所高校的他们聚在一起……

2021年07月17日 15:34:34 | 作者:蒋彬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17ab2f49908c00153f713dc2b899530 33465749 2021-07-17 15:34:34 /a/20210717/017ab2f49908c00153f713dc2b899530.shtml

  “大家现在看到的一共是五具珍稀水生野生动物标本,其中两具是长江女神白鳍豚,两具是长江鱼王中华鲟,还有一具是微笑天使长江江豚。”昨天(7月16号),在镇江科技馆内,参加全国大学生保护江豚夏令营的同学们认真听着讲解员介绍。

  学员们在参观中看到,馆内藏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珍贵标本6件,包括2件白鳍豚剥制标本,2件中华鲟剥制标本,1件江豚剥制标本、1件江豚骨骼标本。大家通过体验馆内的3D投影、VR技术,进一步学习了长江豚类保护的相关知识。“关于物种的知识,关于物种保护的知识,今天让我们有了直观的感受。”学员叶雷凯表示,参加活动让自己收获颇多,希望可以为江豚保护出一份力。

  记者了解到,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创办于2017年,五年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上千名大学生江豚保护志愿者及爱好者的关注和参与。“大学生们亲身感受长江江豚保护的历程,了解长江保护的现状,对于长江生态保护,长江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更有直观印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凯告诉记者,长江江豚是一种小型齿鲸,是我国特有物种,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珍稀淡水鲸类之一。近30年来,由于人类活动不断增多,长江生态环境巨变,长江江豚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家园,种群数量急剧减少,目前仅存1000头左右,“增强江豚保护意识势在必行。”

  活动期间,学员们还走进城市广场,开展科普宣传;拿起画笔,描绘自己心中对长江江豚保护的美好期待;走进长江豚类保护区,开展环境调研,了解长江豚类栖息地现状,并开展沿滩净塑、生态摄影等活动。“我回到学校以后,会把所见所闻讲给我的同学们听,让大家一起来提高江豚保护意识。”学员张丞凡表示,通过实地参观调查,学员们都提升了对长江生物多样性的认识,丰富了自身的阅历。

  据了解,此次江豚保护夏令营为期7天,有来自全国21所高校的50多名大学生参加。未来几天,他们还将前往安徽铜陵和湖北武汉,近距离观察长江江豚,并参观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博物馆,继续开展江豚保护方面的学习调研。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蒋彬 通讯员/王召根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