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看三思等一夜” 泰州法官为您支招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2021年06月23日 17:14:01 | 作者:沈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7af6dbc08f14842ab2bc5af384ee2db 32898390 2021-06-23 17:14:01 /a/20210623/07af6dbc08f14842ab2bc5af384ee2db.shtml

  今天上午,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防范非法集资 守望幸福生活”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审结非法集资类案件情况,讲解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据了解,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影响范围广、涉及人员多,案件标的额普遍较高,涉案损失大部分难以挽回,集资参与人中老年人占很大比例,潜在关联案件较多,涉及领域广泛,手法变异、欺骗性强。

  会上,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纪阿林通报了过去三年全市两级法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共审理案件129件234人,集资诈骗案审理9件10人。此类案件高发,主要是因为许多普通群众投资愿望强烈,但防范意识薄弱,相关金融法律知识和风险意识欠缺。一是存在侥幸心理,渴望短时间致富;二是盲从性大,尤其体现在非法集资犯罪中,一旦周围有人参与,便认为风险降低,从而缺乏识别风险的能力;三是法治意识淡薄,明知某些行为如高利借贷、传销等可能是不合法的,仍然参与。

  纪阿林建议社会公众要提高防骗意识,提升防范能力,克服贪利心理,要相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所谓“高回报、保本金、低门槛”“钱生钱、利滚利”等诱惑要擦亮眼睛、保持警惕,理性选择投资渠道,保住手中的血汗钱、养老钱。遇到非法集资套路要保持头脑清醒和理性判断,及时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公安司法机关举报。

  泰州市中院刑二庭副庭长吴晓蓉则详细讲解了防范非法集资10种情形,介绍了防范非法集资的“四看三思等一夜”法,规避非法集资陷阱的“三要、三不要”,严防非法集资陷阱。

  吴晓蓉说,大家如果遇到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为幌子的;以境外投资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以房”养老等为幌子的;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以“扶贫”“互助”“慈善”“影视文化”等为幌子的;在街头、商场、超市等发放投资理财等内容广告传单的;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对这些务必提高警惕。

  吴晓蓉支招,防范非法集资不妨采用“四看三思等一夜”法:一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向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薛苏阳 通讯员/张海陵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