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直播宣传进万家 南京小区垃圾分类有一套

2021年05月01日 17:04:10 | 作者:宋莉 张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8d0d59f3ca621e374a6a94 31633841 2021-05-01 17:04:10 /a/20210501/608d0d59f3ca621e374a6a94.shtml

  “坐着开场连线,我应该是第一次,您能看出我坐的这个创意座椅是用废弃油桶改造而来的吗?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南京江北新区的盘欣家园。把可回收物变成小区的主题景观和设施,在这个小区里还有很多处……”

  4月29日傍晚,由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联合推出的“垃圾分类进万家”节目组来到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盘欣家园小区,以直播的方式带大家了解盘欣家园小区垃圾分类的开展情况。

  走进盘欣家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别具特色的垃圾分类房,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大、全、新、准、实”——面积大、功能全、设施新、选址准又实实在在投入了使用。小区内随处可见由可回收物改造而成的主题景观和设施。

  作为江北新区首家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自2020年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盘城街道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大力宣传,在小区内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目前,小区居民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垃圾分类成效显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盘欣家园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运行模式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潜移默化,垃圾分类已经从硬性规定变成了这里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至实施垃圾分类和定时定点投放以来,小区生活垃圾产生的量从以前的每天30桶降到了现在的25桶。可见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是关键,而开启这个关键之门的钥匙在我们每个人手中。

  “您好,在家里现在能坚持进行垃圾分类吗?”记者采访前来投放垃圾的小区居民。

  “垃圾分类在我们小区已经开展一年多了,可以说已经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家准备了三个垃圾桶,分别用来投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以前扔垃圾,楼下就有垃圾桶,现在要走一段扔到垃圾分类收集点。因此,家里就会少制造点垃圾,尤其是剩饭剩菜什么的,垃圾比以往可以说是减量了。”面对记者的提问,王大爷认真地回答。

  位于盘欣家园小区入口处的垃圾分类收集点是集垃圾分类投放区、积分兑换区、多功能休息区于一体的垃圾分类收集点。

  此时正是居民垃圾投放高峰期,在垃圾分类投放区可以看到小区居民正在有序进行垃圾投放,而且为了提高居民垃圾投放的精准率,在收集点旁会有一位垃圾分类指导员现场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经过正确投放的垃圾,按照不同人员、不同车辆、不同要求、不同去向,定时定点完成清运。

  居民每次正确投放后可以获得5个积分,在紧邻投放区的积分兑换区,凭借积分每周四、周六可以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工作人员将居民兑换的情况实时记录,建立积分兑换台账。积分兑换让居民有了获得感,更好地激发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

  当然,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记者针对垃圾分类亭房选址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在直播结束前对盘城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杨传喜进行了采访。

  据杨传喜队长介绍,“在针对垃圾分类亭房选址过程中,有一些居民觉得把亭房设置在靠近自己家居民楼附近,到了夏天会有气味,不配合我们的选址工作。像这样的情况,一是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方式,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利国利民,不但关乎我们每一个人,更关乎我们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二是对一些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群众,我们采取‘一户一策’,安排专人上门做工作,直到居民群众理解为止。三是通过加强制度规范和执法保障压实物业服务企业责任和社区指导责任,确保垃圾分类选址工作有序开展。”

  垃圾分类工作牵着民生、连着文明,事关人居环境改善和城市品质提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垃圾分类是意识、是态度,更要有行动。它不是一蹴而就,“各归其位”的垃圾分类,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下一步,盘城街道将对垃圾分类各项细节进一步优化完善,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展现“盘城精彩”、贡献“盘城力量”。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