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地方美食文化的传承者 盐城“伍佑糖麻花”传承了三百年

2021年05月01日 17:15:09 | 作者:潘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8cea09f3ca621e374a693a 31634263 2021-05-01 17:15:09 /a/20210501/608cea09f3ca621e374a693a.shtml

  5月1日一大早,记者驱车来到了盐城市区南部的伍佑古镇,在当地居民的指引下,经过一条200米长的小巷,找到“伍佑糖麻花”这一传统地方美食制作的地方。     

  潘桂山是“合成昌”品牌食品第四代传人,也是伍佑糖麻花非遗文化传承人。

  “合成昌”制作的糖麻花颜色鲜亮,口感香甜,远近闻名。潘桂山说:“糖麻花炸制好出锅时蔓延出的香甜气息,就是我记忆深处最幸福的味道。”  

  跟随着潘桂山,记者来到生产车间。车间技术员刘同元告诉记者:“这里是不让外人参观的。有着祖传的工艺,还有我们做食品,考虑到食品安全、清洁卫生等方面也不许外人靠近。”

  记者在生产现场看到,工人们各自在做一道工序,进行着流水作业。

  伍佑糖麻花从选料、投料、发酵、降胎温、油温、时间控制等都有讲究。除了用精制面粉、植物油、白砂糖外,伍佑糖麻花从不用糖精、膨化剂等化学添加剂,讲究的就是传统工艺。制作糖麻花,各个工序、温度的控制都非常关键。  

  糖麻花下锅前油温要达到145℃,下锅后逐渐降至110℃,慢慢养至内无白心的过程中,再开始用铁丝笊篱轻加搅动,油炸40分钟到1小时出锅。

  伍佑糖麻花因其独特的制作工艺,以香、甜、酥、脆著称,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相传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路过淮安府,各地要选送精美食品供皇帝品尝,盐城县令就以伍佑糖麻花上贡,皇帝食后感觉很好,大加赞赏,从此伍佑糖麻花名扬全国。

  潘桂山介绍,上世纪60年代抗美援朝时,伍佑糖麻花因其口味佳,耐久藏,曾作为盐阜人民心意带到前线,慰问志愿军官兵。 

  “合成昌”牌伍佑糖麻花,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在江苏省内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徐州等市都有代销、经销点,在盐城市内地方特产店里都有得卖,还正常供应盐城南洋国际飞机场、盐城高铁站内的超市,经常被海外旅客带回到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等国家。

  早在很多年前,作为伍佑糖麻花非遗文化传承人的潘桂山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将这门食品工艺发扬好、推广好,做好地方美食文化的传承者。让来到盐城伍佑的民俗文化爱好者与美食爱好者,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和感受到这道非遗美食的魅力。  

  潘桂山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在伍佑糖麻花的制作工艺和标准上下功夫,让每个来盐城伍佑古镇旅游的人都有机会品尝到这份盐城地方味道,让糖麻花带着盐城地方文化一起走向全中国,走向全世界。”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