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癌症 全国首个癌症防控试点在无锡启动

2021年04月21日 22:23:10 | 作者:路明杰 刘康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61ecf46131a446892807e6b8181b919 31394249 2021-04-21 22:23:10 /a/20210421/a61ecf46131a446892807e6b8181b919.shtml

  在这个“谈癌色变”的时代,癌症让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死亡恐惧。随着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等带来的疾病谱变化,癌症成为危害居民生命健康的头号公共卫生问题。4月21日下午,国家癌症防控全链条全周期管理试点项目在无锡启动。

  据介绍,国家癌症防控全链条全周期管理试点项目今年将首先在无锡市惠山区和锡山区开展,对3万名45—74岁的65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居民、65周岁以下纳入社会化管理的企退人群进行癌症风险评估,筛查方法包括“防癌风险评估问卷”调查、3项生物学检测和12种肿瘤标志物检测;按照国家癌症中心判断标准筛选出肺癌、乳腺癌、上消化道癌、肝癌、结直肠癌高危人群,再分别进行相关精查诊断;对筛查出的患者进行早诊早治,对筛选出的阳性病例、阴性病例按不同要求实施随访和管理,实现癌症防控全链条全周期的全程闭环管理。

  “传统的癌症筛查项目,大多数是基于医院门诊病人开展机会性筛查,或者更多的是基于专科肿瘤医院开展。很多我们不到医院去就诊那可能就失去了这样的一个筛查的机会,也没有也不大可能被发现是以我们肿瘤的高危人群,或者说是失去了早诊早治的机会。”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无锡市区域性癌症防控全周期、全链条管理试点项目管理领导小组成员王璐告诉记者,试点项目启动后,将会把综合性的筛查下放至社区,从而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扩大筛查的覆盖面,也意味着将来会有更多的人从这个项目当中受益。

  近年来,无锡市在省内率先开展企业退休人员、老年人12种肿瘤标志物免费筛查,连续11年实施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项目,服务540万人次。肿瘤防治水平的不断提升,全市癌症死亡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年龄标化死亡率从2015年的109.07/10万下降至2020年的94.2/10万。

  “选择无锡作为全周期全链条癌症防控的首个试点基地,也是得益于当地政府的一系列普惠政策,以及优质的医疗水平。”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副主任李霓表示,此次项目的启动意义重大,将原先片面化的筛查,向全周期全链条最新的模式最高的标准来发展。既符合国家提出的人民健康全周期全方位的管理要求,也将为癌症防控在全国乃至世界提供“无锡经验”。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刘康亮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