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老小区改造摁下“加速键” 看看你家附近有变化吗?

2021年04月21日 21:36:32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f1f95da81f34a22b645270840a733c5 31393227 2021-04-21 21:36:32 /a/20210421/ff1f95da81f34a22b645270840a733c5.shtml

  老旧小区改造,一直是民生重点。今年,江苏将改造1130个城镇老旧小区,共计1.6万栋,惠及约42.8万户城镇居民家庭,计划投资约139亿元。截至一季度末,全省已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33个。老小区改造得好不好,还是得市民说了算!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南京栖霞区的计算新村小区,这个小区始建于1980年,算得上一个“高龄”小区了。从去年开始,这个小区就进行了升级改造,大家可以看到小区楼的外立面进行了翻新。特别左手边的集装箱样的活动中心,它的外立面已经做好,正在进行一个内部装修,在未来,这里是居民活动中心和社区养老点。

  此前,这个小区高楼层漏水“老大难”问题长期困扰着居民,如今,情况又如何了呢?记者来到了顶楼的一户人家,这两天南京也是下起了小雨,按照往年的情况,居民说特别担心家里漏水,墙面起皮,但是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咱们墙面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

  除此以外,小区还通过车位划分、管线下地、增设景观等方式,来提升小区的居住环境品质。2020年年底,计算新村小区改造基本完成,目前正根据居民实际入住感受进行进一步完善。南京市栖霞区计算新村小区项目部负责人王飞介绍,现在在逐步增加三个非机动车集中充电点,再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点。

  “停车难”也一直是老小区的老大难问题。私家车乱停乱放,消防车、救护车有时候都不能第一时间进入到小区内部。此前,南通虹桥北村小区就有这样的问题。经过改造,小区拆除了原有的违法搭建,增设了186个停车位,同时在进出通道安装了智能门禁,严格管控车辆准入。

  在一些无法铺设燃气管道的老旧小区,液化气瓶仍是居民厨房内的生活必备品。针对这些特殊情况,泰州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推动“瓶改电”居民楼项目,当地缤悦广场居民楼,将以清洁能源打造“全电厨房”,用崭新的电磁灶具取代液化气瓶,居民们以后家里烧水、烧饭、做菜,全部改用电磁炉,不仅安全性大大提升,也不用再扛着液化气瓶爬楼了。

  老小区也能高科技和现代化。近日,连云港市“智慧养老小区”新海花园已经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小区安装人体感应探测、燃气泄露报警、一键呼叫等一批智能化应急保障设备,提供24小时应急响应。

  在提供智能化警报应急服务的同时,这个小区还安装了一键呼叫、门磁监测等设备,利用物联网技术开展"智慧医疗"等多样化养老功能,对老年人血压、血糖等体征指标进行监护、智能管理、远程问诊和辅助疗养服务。

  截至2020年底,江苏已累计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8729个,涉及建筑面积24291万平方米,惠及超过800万人。通过整治环境、规范服务等措施,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老化、公共服务配套短缺、居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群众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