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南京莫愁湖畔诗和琴声伴君阅读

2021年04月22日 09:17:45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09678f020b84290803524eb72cdfdc3 31402318 2021-04-22 09:17:45 /a/20210422/309678f020b84290803524eb72cdfdc3.shtml

  每个人都有自己向往的诗与远方,第26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昨天(4月21日)下午,位于南京建邺区莫愁湖畔的莫愁书院传来琴声阵阵,南京大学的同学们走进这里,古典舞蹈、读诗品茗……在诗情画意春日书院里以诗咏志、以诗会友,感受思想之光。

  “问我乐不思蜀吗?不,我思蜀而不乐,十八根竹骨旋开成一把素扇,那清瘦的蜀人用浑圆的字体,为我录一阕《临江仙》……”“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这场由建邺区委宣传部主办的“读书成就青年梦想 致敬建党百年征程”4·23世界读书日活动中,来自南京大学文学院的同学们依次分享余光中《蜀人赠扇记》、舒婷《致橡树》、林徽因《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李白的《惜余春赋》、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等经久不衰的经典佳作,在静静流淌的琴音中,跟随诗词歌赋吟诵,在春花秋月间看岁月流转。

  湖水荡漾,莫愁湖畔,白墙灰瓦的莫愁书院书香浸润,充满着静谧美好的诗情画意气息。诗歌书画雅集自然少不了传统文化展示“加持”,身着优美汉服的同学在席间翩翩起舞,宛如画中走出的飘逸灵动的古典女子;还有同学一身白衣古装变谦谦公子,演绎传统茶艺,煮茶品茗、一茶一咏、相映成趣。

  来自南大文学院大二学生、哈萨克族的阿合来带来了诗朗诵《致橡树》,她告诉记者平时自己就非常热衷现当代诗歌,而这首诗勇敢地表达了爱情应该是平等的、分享的,格外令她动容。“在莫愁湖边读诗,望着一池碧水,比身处在图书馆、宿舍里看书品读更有身临其境之感。”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现在学生课业压力繁重,阅读也成为一种奢侈,但阿合来还是希望年轻学子们能坚持日常读书,将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挤出时间让心灵回归书本。

  第26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恰逢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利用莫愁书院二楼小型书画展览空间,精选党建主题图书,举办建党100周年主题图书展,展出图书包括党史故事、人物传记等,同学们移步二楼图书展览,不时驻足观展感受信仰力量,据介绍,接下来一个月该展览将对游客开放,之后还将进行巡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通讯员/建宣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