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药先入会?古稀老人执意汇“会员费” 警银联手出招“拦截”

2021年03月26日 22:15:38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7bbbf9c0e53496f8a9bb1fc0d780800 30767577 2021-03-26 22:15:38 /a/20210326/87bbbf9c0e53496f8a9bb1fc0d780800.shtml

  如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类新鲜事物层出不穷,老年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如年轻人,又由于信息获取渠道的单一,对信息的分辨能力不够,面对各类骗局,更容易落入不法者的圈套。今天,记者从苏州警方获悉,前不久,苏州园区某银行工作人员向湖西派出所报警,称一位年龄在70岁左右的老大爷在不确定对方身份的情况下,不听劝阻,执意要给陌生人汇款。

  民警到银行后,看到老人在和银行工作人员交谈,说着“我不要你们管”之类的话,情绪有些激动,想要继续汇款。身边的银行工作人员正在不停的安抚老人的情绪。

  据工作人员陈女士介绍,当时老大爷拿着银行卡,急着要办理汇款业务。见老人年事已高,出于职业本能,陈女士便问:“老大爷,您急着把钱汇给谁呀?”

  一开始,老人支支吾吾说不清收款人身份。在再三询问下,老人只是说自己收到一条短信,要求他向指定账户汇款1900元加入会员,就能免费体验“特效药”。一听“特效药”三个字陈女士顿时警惕起来,况且从来都没听说过买药要先付费加入会员的。于是陈女士向老人要了电话号码拨打过去进行核实,对方接听电话始终说不出自己卖的是什么药。

  陈女士将这个情况告诉老人后,老人却并没有终止继续汇款的打算,而是执意要向那个陌生账户进行转账。见无法说服老人,陈女士只能拨打了报警电话求助。

  听了陈女士的讲述后,民警一边安抚老人情绪,让其冷静下来,一边以聊天的方式问起了老人具体情况。经了解,老人姓惠,70岁。惠老伯说,之前他接到“健康协会”的电话,称研制出了一种针对老年人的“特效药”,能治好各种病状,只要缴费入会,就能领取这些药品。虽然没有见过面,但听了对方的吹嘘,惠老伯还是信以为真,在没有和家人商量的情况下,就准备给对方转款。

  听到这里,民警确定了惠老伯遇到诈骗了,遂与他解释骗子的诈骗手法。最终,在民警、银行工作人员的共同劝说下,老人终于醒悟,放弃转账。

  老年人对健康养生颇为关注,于是许多骗子,便利用这一点“买卖健康”。加之老年人或多或少都受到疾病的困扰,更易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领药治病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不可轻信所谓的“协会”、"神医"。天上更不会掉下馅饼,如果遇到有人宣称所谓的免费”神药“,那基本可以断定是骗子了。

  老年人因为防范意识较弱,已经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受害人群之一,来看看老年人最容易中招的几大套路:

  1 投资理财类诈骗:不法分子多利用有钱有闲的老年人渴望借由投资赚钱的心理,又抓住老年人对投资理财并不了解的特点,以“高收益”、“零风险”等作为诱饵,博取老人的信任后诱使其购买“产品”。一旦老年人购买后,等来的只是人去楼空。

  2 冒充公检法诈骗:骗子冒充“公检法”等国家工作人员,称受害人涉嫌犯罪,吓唬老人,为证清白,老人往往会根据骗子提示,将自己的钱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接受调查。

  3 保健品类诈骗:不法分子通过电话、视频和老年人介绍药品或医疗仪器。在电话中不法分子往往将所谓的“药品”说的天花乱坠、包治百病,更会打着免费的旗号请老年人进行试用。一旦老年人心动,不法分子就会以“邮费”、“入会费”等各种借口骗取钱财。

  4“中奖”类诈骗:骗子冒充节目组、购物平台打电话称“中奖了”,并成为幸运观众,随后便会要求缴纳所谓的“个人所得税”、“公证费”等、实际上就是骗钱!

  警方提示,如遇到不明来由的电话短信,不要轻易相信,一旦拿不定注意,可以联系正规平台客服咨询或联系警方核实。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刘佳)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