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会议软件被利用成为冒充公安机关诈骗新道具

2021年03月24日 18:21:19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8708930c72046378df3f11cc3ac0931 30712504 2021-03-24 18:21:19 /a/20210324/e8708930c72046378df3f11cc3ac0931.shtml

  近日,有不法分子利用视频会议软件的屏幕分享功能冒充公安机关实施诈骗。3月20日,苏州市高新区东渚街道的朱女士向警方报警称,自己被一个自称是北京顺义区公安局的民警骗走了108490元。今日(3月24日)苏州高新区警方发布反诈提醒,广大市民需警惕这种利用会议软件实施的诈骗。

  3月18日上午10时许,朱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市顺义区公安局的民警需要朱女士配合对一起诈骗案件进行调查。朱女士称自己从未参与过诈骗,肯定是你们搞错了。但对方称该起案件中涉及到了朱女士的账号,无论朱女士是否参与,他们都要对该账号进行调查,如果确定不是朱女士的账号,也需要朱女士自证清白。

  想着只是简单地配合工作,朱女士就相信了对方,并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将自己的手机设置成了呼叫转移,并下载了某会议app。对方告知朱女士称为了方便引导朱女士操作,需要通过该app的屏幕分享功能将朱女士的手机屏幕同步直播到了会议房间,并在视频中放置了几份相关部门文件,以此来进一步获取朱女士的信任。

  对方通过屏幕分享功能全程监控着朱女士手机上的一举一动,并要求朱女士将名下所有资金都集中到朱女士的其中一张银行卡上,并承诺这笔钱在查清朱女士与诈骗案件活动无关后,就可以提取随意使用了。在转账的过程中,由于朱女士的手机一直处于和对方会议连接的状态,所有的电话信息都无法收到,这就导致了骗子利用这段时间将朱女士的个人信息和银行卡密码及验证码等重要信息成功截取,并将朱女士集中到一张银行卡上的钱尽数转走。

  3月20日一早,朱女士到银行查看自己的银行卡状态时,发现自己的银行卡密码被更改,卡内的钱不翼而飞,此时朱女士才意识到自己是被人骗了,遂向警方报案。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警方提醒:1、不要与陌生人开启屏幕共享功能!因为这样的操作会让你完全落入对方的掌控之中。2、公安机关会当面向涉案人出事证件或相关法律文书,不会通过电话、QQ、视频等形式办案。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吴一凡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