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向学 解锁玄武湖中的生态文明

2021年03月24日 19:50:03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7b6429cc86441249333061392ae8493 30714222 2021-03-24 19:50:03 /a/20210324/67b6429cc86441249333061392ae8493.shtml

  春日的玄武湖,是美丽南京的代名词,赶着春光去玄武湖散散步,成了南京人不谋而合的事。而现在,孩子们的生态教育活动也将以玄武湖作为起点。3月23日,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联合拉萨路小学前往玄武湖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开展“生态向学 绿动南京”生态文明教育活动,带着孩子一同探索玄武湖中的生态奥秘。

   

  生态向学记录:玄武湖水花园

   

  生态向学记录:玄武湖玄圃

  【生态向学,赴樱花之约】

  “下‘雨’啦!”孩子们抬头望向天空,微风轻摇,樱花纷落,一个个伸出小手来试着抓住一抹“春光”。“孩子们,大家知道生态驳岸么?”担任“自然导师”的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工程师石园说,“踩一踩脚下的石头,连接水体和陆地的就叫做生态驳岸。”走出课堂,走进自然,孩子们对新知识的理解变成了“摸一摸”、“踩一踩”。“生态驳岸就像是一块海绵,水位高的时候,就吸,不断维持着水位的平衡。”石园一边说一边带着孩子们望向池塘中,漂浮着樱花花瓣的水中倒映出孩子们好奇的可爱脸庞。

  “不用背书就能记住!”拉萨路小学二年级学生佘奕锋听得很认真,他蹲在那里不断观察着生态驳岸的特点,这些不用抄写,不用背诵,伸手就能“摸得到”的知识令他格外兴奋。把课堂放在池塘边,把知识放在樱花树下,这样的生态文明教育让孩子们赶得及与樱花赴约,与春天会面。

  【向生态学,悟自然奥秘】

  “是小蝌蚪!”这像是一句神奇的口号,比“稍息立正”更能让孩子们迅速集中。石园展示着手中的“生态瓶”。有水草,有苔藓,还有几只游动的小蝌蚪,简单的几样生物就构建出了一个微型“生态系统”。“在这个‘小世界’中,不仅有生产者还有消费者。”石园指着生态瓶向孩子们生动传达着生物知识,旁边的家长也好奇的凑过脑袋来,“蹭一蹭”自然课堂。

  “大自然中藏着太多的奥秘,我们对它的学习从未停止。”活动的主策划人,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教育培训科科长戴虹说,“大家看,这个‘小世界’中的每一个生物都至关重要。我们不仅仅要保护小鱼小虾,也要保护水边的植被。”孩子们望向生态瓶,像是坚定了守卫的决心般点了点头。从沉水植物的作用到活水花园的秘密,这些南京的孩子像是第一次来到玄武湖,不断解锁着隐藏着自然奥秘。

  【学向生态,助绿色成长】

  “生态向学,是学习的过程,是学习的内容,更是学习的结果。”南京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专家团成员谈雅萍对生态教育的意义作出了这样的解释。好玩还受益,这是孩子们今日的“课程感受”。寓学于乐,这本就是教育该有的样子,生态文明教育不仅仅是在传播生态文明知识,更是树立孩子们的生态文明理念。通过一个“生态瓶”,孩子们真正了解到了生态的平衡。利用生物规律改善生态环境,玄武湖的每一处景观都有“大学问”。孩子们在自然中“开眼界”,在探索中“长见识”,伴着绿色,自在成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汪金宁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