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讲党史、流动红色讲堂…… 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3月24日 14:14:59 | 作者:汪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5ad759f3ca6205856d28f8 30706156 2021-03-24 14:14:59 /a/20210324/605ad759f3ca6205856d28f8.shtml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连日来,江苏各地创新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活动,老战士、老党员、先烈亲属被请进了党史学习课堂。他们通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身边的故事给大家上了一堂又一堂生动的教育课,让党史学习更加深入人心。

  南京:“将军讲党史!” 200余名党员感受信仰如铁

  3月17日,南京市鼓楼区宁海路街道迎接建党100周年“将军讲党史”系列活动首场开讲,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将军现身说史。省级机关及区、街、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200余名党员现场聆听将军的精彩授课。

  朱文泉将军对新四军有深刻研究,“第一讲”中,他以“弘扬铁军精神,实现民族复兴”为题,为大家讲述了新四军为什么叫铁军、铁军精神“铁”在哪、怎样弘扬铁军精神三个重要问题,使大家进一步深入了解了新四军的历史,深刻领悟铁军精神——听党指挥铁的信仰、报国为民铁的担当、逆境制胜铁的意志、英勇顽强铁的作风、集中统一铁的纪律。朱文泉将军深入浅出的讲解,让现场党员干部们深受感动和启发。

  常州:开展预定新兵红色革命党史系列教育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3月21日上午,在常州市张太雷纪念广场,64名预定新兵代表身着戎装,胸戴大红花,庄严宣誓。

  3月22日起,常州市2021年春季预定新兵即将大批量分赴各军营。为切实筑牢预定新兵们的政治思想基础,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激发大家以饱满热情和昂扬姿态投入火热军营,常州军分区组织了这次红色革命党史教育活动。宣誓结束后,“准新兵”们参观了张太雷纪念馆,通过看影像资料、讲解,缅怀张太雷烈士参加革命、献身革命的光辉事迹。每位预定新兵代表还获赠了《瞿秋白画传》《回忆张太雷》《恽代英青年箴言》等书籍。

  2月下旬,今年春季征兵开展以来,常州军分区把过好思想政治关作为预前教育的第一课。全面开展“学党史军史、学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做新时代‘四有’军人活动”,向预定新兵讲述卫国戍边英雄事迹,赠送一批党史军史书籍,参观常州“三杰”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等驻地红色基地,开展入伍宣誓活动,引导大家联系自身事迹谈体会,凝聚士气、激发斗争、坚定从军报国的理想信念。

  在3月21日的活动现场,常州市钟楼区一名预定新兵向记者表示,“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参军一直是我的梦想,今天通过参观张太雷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参军入伍的信念,我要像前辈们一样,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镇江:大中小学生手拉手 共学党史立德树人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镇江市酒海社区老党员蔡勇刚在台上动情地唱着,坐在台下屏息凝神聆听着的是来自江苏科技大学、江科大附属中学、江科大附属小学的学生们。

  大中小学生齐聚酒海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听两位老党员蔡勇刚和武桂芬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接受了一堂质朴、厚重的“党课”洗礼。在讲述的过程中,蔡老讲得仔细、生动,把入党50年以来难忘的故事用质朴的语言讲述给大家,讲到动情之时还唱起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武老讲述时言辞恳切,她认为不管是党史教育,还是雷锋学习,都要“培根”,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时代抓起,且应该贯彻到大中小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这是会终身受益的。武老还表达了对孩子们的期望:“你们是祖国的明天,你们要把自己有意识地锻炼成有用的人,做一颗不锈钢的‘螺丝钉’,闪光发亮。”

  江苏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四(2)班的伍泓晔小小年纪也有很深的体悟,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后要跟党走、听党话,好好学习,多做好事,接好前辈们的接力棒,做好接班人。课后,学生们还在社区开展了实践活动,形成理论和实践有效对接的闭环,更好地促进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南通:红色火种耀东疆!启东第一个党支部在这里诞生

  作为南通启东市传播红色文化的“名嘴”,朱永继去年党史宣讲达53场,在他的党史宣讲中,主角的名字叫做陆铁强。1927年8月下旬,中共江苏省委派党员干部陆铁强担任海门县特派员。到任后,陆铁强不顾个人安危,迅即发动群众与敌人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期间,发展了严大信、钱文明、朱文元、杨秀兰等农运骨干加入共产党,并在当年9月21日,在洋桥村成立启东地区第一个党支部,陆铁强兼任支部书记。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像一粒火种,点燃了阴霾笼罩下的启东。

  每每讲起陆铁强的事迹,朱永继总要强化一个情节。1927年11月,陆铁强召集党员和农会骨干,在部署开展武装暴动事宜时,遭到反动警察的血腥镇压。面对敌强我弱的情势,身负重伤的陆铁强毅然冲出门外,向反动警察高呼:“你们不能伤害无辜的平民百姓,天大的事情由我姓沈的来承担!”并公开宣称自己的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二天凌晨,陆铁强壮烈牺牲,年仅20岁。

  “一切为了人民,哪怕以生命为代价”,这是朱永继每次讲完后的结语。而如今的洋桥村,启东第一个中共支部诞生地闪耀的真理光芒,正源源不断滋养着这块红色的土壤,第一个中共支部诞生地凝结的革命精神也已内化为合作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思想与行动自觉。

  宿迁:小镇“流动红色讲堂” 抗美援朝老兵进村入户讲党史

  “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走到今天,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伟大创举!”3月16日下午,在宿迁市泗阳县临河镇杨集社区“流动红色讲堂”,前来聆听88岁高龄王述同讲述党史、革命史时,村党支部副书记黄胜国感叹道,这样的“流动红色讲堂”办得好,能增强广大百姓的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尤其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对党史、党章没有更深的认识,没有峥嵘岁月的经历,更需要这样的“红色讲堂”。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王述同老人在讲述他作为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时,情不自禁地站起身,气宇轩昂,激情振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一位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经受了抗美援朝战争血与火的洗礼,经历过生与死的考验,是从苦难的旧中国到新中国72年来发展历程的亲历者和见证人。王述同老人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他要力所能及地发挥一名老党员应有的作用,主动加入到学党史、讲党史、讲革命史行列中来,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常州新闻 一起镇江 启东融媒 泗阳融媒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