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潮流”背后隐忧:中消协提醒当心陷消费欺诈而不自知

2021年01月28日 15:59:46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a67f77e335040b28c0da32fef64bccd 29392976 2021-01-28 15:59:46 /a/20210128/ba67f77e335040b28c0da32fef64bccd.shtml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无法知道下一盒是什么口味”,盲盒就是抓住了大家的这种心理,在当下十分受追捧。现在,市面上各种盲盒鱼目混杂,带来了不少问题。日前,中消协发布了一条重要的消费提醒,请消费者不要盲目购买盲盒。

  盲盒,顾名思义就是相同的盒子中放置不同的商品,消费者事先不知道盒子里装的哪一款,只有在盒子打开的一刹那,盒子里的物品才会揭晓,运气好的话,能抽中“隐藏款”、“限量款”,甚至手机、首饰等超值物品。如此刺激的玩法,激发了不少人的购买欲望。

  今天(1月28日),记者随机走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自己是“老玩家”了。24岁的朱女士说:“我每周都会买,就觉得很好玩,特别是喜欢的系列,一定要抽到隐藏款,一个月下来四五百要花的。”18岁的黄先生也表示:“开始是我同学在买,后来我自己也买,蛮享受拆的过程,很解压,经常就是买了以后控制不住还要买。”

  目前,实体店和网上都有大量的盲盒在出售,盲盒的品类各不相同,主打的是玩偶、手办等,剑走偏锋的商家还出售活体动物盲盒,价格从几元钱到上千元不等。

  现在连短视频网站上拆盲盒的视频都很火爆,比如有人花重金元一口气买下了上百个盲盒,希望能抽中一台手机,结果打开后是数据线、背包、闹钟等物品。不过,大家在体验拆盲盒的快乐的同时,越来越多的问题也暴露出来了。中消协发布的消费提醒中就指出,盲盒销售中存在几大类问题:商家过度营销;进行虚假宣传;混杂了“三无产品”;将盲盒作为“清库存”的工具。

  北京市康达(南京)律师事务所李功成律师介绍:“销售者在出售时应当明确标识,比如标准款的质量标准,隐藏款的质量标准,以及隐藏款在这个批次中占的销售比例,都是应该明确告知消费者。如果销售过程中存在欺诈、隐瞒一些重要事实,可以要求撤销合同,如果涉嫌诈骗,可以向司法机关进行举报。”

  法律界人士表示,盲盒本质上是商品,经营者必须承担法定的质量担保责任,保证来源可靠,杜绝三无产品和仿冒品。尽管盲盒的产品款式存在一定保密性,但是关系到的产品质量和服务信息,比如产地、成分、生产日期等要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还有的盲盒销售商家会提前与消费者约定“不允许评论、不允许晒单、不接受中差评、不予退换”,这样的“盲盒交易规则”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属于无效条款,不具有法律效力。因此,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盲目跟风购买盲盒,保留好证据,在权益受损时依法维权。

  北京市康达(南京)律师事务所李功成律师介绍:“在购买之前,把宣传展示做好截图,在购买之后,拆的过程可以拍摄下来,这些都是基本的证据。有了这些之后,发生问题可以直接沟通,沟通不成可以到消协投诉,或者去法院起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