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种植物你一定要分清!网友错把水仙当蒜苗,吃完就想吐

2021年01月26日 19:44:03 | 作者:崔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9f5bbf30f8442198b0358760e0e133f 29345856 2021-01-26 19:44:03 /a/20210126/49f5bbf30f8442198b0358760e0e133f.shtml

  有句歇后语叫"水仙不开花--装蒜"!这没开花的水仙,乍一看跟蒜苗是挺像的。最近,重庆一名女子就把水仙当蒜苗炒了吃,结果出现了恶心、呕吐。

  这名女子解释,这些植物是父母种在院子里的,自己误以为是蒜苗,不料吃完就想吐,因此发微博求助。不少网友赶紧提醒这不是蒜苗,而是有毒的水仙。好在女子就医检查后暂无大碍。误把水仙当蒜苗的并非个例,两者究竟该怎么区分呢?

  江苏省农科院叶菜类研究室主任李建斌介绍,从植物学角度来讲,水仙是石蒜科水仙属水仙种,大蒜是百合科葱属种。从外观上看, 水仙的叶子相对更厚、更短,大蒜的叶子比较薄,同时有一根一根的筋。

  水仙的叶子

  大蒜的叶子

  同时,水仙的根茎是圆锥形或者卵形,更像洋葱,而大蒜的根茎就是蒜瓣,是短缩茎盘的侧芽。专家提醒,水仙和大蒜最好区别的就是它们的气味,蒜叶只要稍微用指甲一掐,或者打开蒜瓣,就有很明显的辛辣味。

  水仙的根茎

  大蒜的根茎

  水仙的花、茎、叶中含有多种有毒生物碱,汁液溅到眼睛里,或皮肤的伤口上,都可能引起局部过敏。一旦食用,后果更加严重。不仅会出现恶心、呕吐、胃肠炎等症状,量大的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秦海东提醒,如果出现不适,必须立即警觉,自己可以先进行催吐,比如用手压舌根。但催吐时需要注意,必须保持意识正常的状态,不能对已昏迷或吞咽有困难的人进行。同时,要尽快送医,过程中可以大量喝水,起到稀释毒素的作用。

  除了水仙和蒜苗,生活中还有不少难认的植物。比如,一些毒蘑菇,或者有毒的野菜,吃了这些东西"中招"的人也不在少数。在这里提醒大家,比起用肉眼费力地辨别,最保险的办法就是不吃!来历不明的东西,还是别入口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