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80后女孩完成新年干细胞首捐 将挽救一位父亲的生命

2021年01月12日 18:15:01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39703108ab6423f879687b4cde997b2 28994046 2021-01-12 18:15:01 /a/20210112/839703108ab6423f879687b4cde997b2.shtml

  今天(1月12日),南京80后市民刘珍凤,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她也是南京新年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份宝贵的捐献,将挽救千里之外,一位父亲的生命。 

  刘珍凤,80后溧水女孩,在南京一家企业做工程审计工作。大学期间,她就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2018年11月,又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20年10月,她与一位48岁的血液病患者配型相合。没有丝毫犹豫,小刘开始为捐献做准备,她每天坚持慢走5公里,以提高身体素质。

  刘珍凤说:“签字的那一天我就跟我爸打过电话,我爸跟我说这也是一个好事,也蛮支持我的。”

  刘珍凤成为南京市2021年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她的无私捐献,将挽救一位父亲的生命。现场,受捐者的孩子,特意委托工作人员送来一封信,表达感谢。

  刘珍凤说:“希望他早日康复,知道他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希望他们家庭能够越来越好。”

  90后已成无偿献血主力军 多项政策鼓励无偿献血

  截至目前,我省已有876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其中,90后们已然成了主力军,以2020年为例,江苏7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超过三分之一是90后。为了鼓励更多人加入到爱心捐献队伍中,江苏已出台多项政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可享受"三免"政策: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免费入公办公园和旅游场所、到公办医疗机构就诊免普通门诊诊察费。苏州市2019年启动"骨髓捐献者关爱计划",每一位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还将获赠一份10年期、每年保额48万元的人身意外健康保险。此外,南京市红十字会和南京市血液中心合作,爱心市民献血同时,就可以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南京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周海燕介绍:“在入库的时候我们是有一个要求的,年龄是在18到40周岁,有过一次献血经历,在献血的过程中,多抽6到8毫升的血样进行入库,再动员成功、到签署意向书以后,比如说高分辨的采集、体检、捐献,我们一直都有专职工作人员陪同。”

  此外,根据《江苏省无偿献血条例》的规定,无偿献血800毫升及以上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及子女需要用血的,其累计免费用血按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等量提供。且从2020年开始,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住院用血费用出院时可直接减免!

  目前,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挽救血液病患者的有效方法之一,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与成分献血基本相似,不需要抽取骨髓,一份宝贵的造血干细胞就可以挽救一位患者的生命。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