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天寒必备的暖宝宝,烫人!|360实验室

2021年01月12日 18:41:09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c94fc5e508a4162bf1ceb857d037ef9 28994470 2021-01-12 18:41:09 /a/20210112/ac94fc5e508a4162bf1ceb857d037ef9.shtml

  寒冷的冬天,暖宝宝简直就是怕冷星人的救星。

  这么冷的天,出门前贴上暖宝宝,御寒效果确实很好。

  不过,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我们常用的暖宝宝可能会成为伤人利器!使用不当,安全隐患巨大!今天(1月12日)的360实验室,我们就去测一测暖宝宝。 

  随机购买5款样品 1小时最高升温超过60℃

  记者从市场上购买了五个不同品牌不同种类的暖宝宝后,来到南京中大医院的烧伤整形科,产品上面的宣传语表示,它们的持续发热时间可以达到6小时到10小时不等。

  今天我们准备用这些暖宝宝做一个实验,用暖宝宝包裹着鸡蛋,用毛巾把它包裹起来以后,测试一下鸡蛋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因为我们正常使用暖宝宝,也是把它贴在身上,外面有衣物来包裹的。

  实验项目一:1小时,样品温度上升多少?

  我们来看一下这个样品的温度,拿到手上也是非常烫,温度上升的速度非常快,感觉拿一会儿,手都要被烫伤了,就很烫手。

  检测结果显示,5款样品的温度都不同程度上升。其中,1号到4号样品达到了40到50摄氏度,5号样品温度最高,根据温度计显示,实时温度已经超过60摄氏度。

  7小时后 有的生鸡蛋竟然被"捂"出了变化

  下面接着进行第二项实验,我们把鸡蛋放回盒子中捂着,看看经过7个小时之后,鸡蛋的生熟会不会产生变化?

  实验项目二:7小时,生鸡蛋有什么变化?

  经过长时间的等待之后,我们迎来了期待很久的时刻,我们来看一下鸡蛋的变化情况。

  我们来看一下1号鸡蛋是什么样子,我们能看到鸡蛋的表面,已经有一部分凝固了,蛋白质已经变性了。

  我们再来看一下2号鸡蛋。我们可以看到,2号鸡蛋是一个并没有凝固的状态。

  来剥一下3号鸡蛋,它的外表依然非常烫,但是里面也依然是几乎没有凝固的状态。

  我们再来看一下4号,可以看到4号鸡蛋也是一个并没有凝固的状态。

  我们来看一下5号鸡蛋,就是当时我们测温的时候,温度上升特别快的一只,虽然这个暖宝宝的面积特别小,没有把鸡蛋完全包裹住,但是我们可以发现,这个鸡蛋已经处于半凝固状态了,蛋白已经有一些凝固了。

  通过镜头可以看到,我们五个样品鸡蛋的状况,1号跟5号变化是最大的,有一些成熟度,4号2号跟3号看起来还是相对比较原始的状态。

  医生提醒:隔着衣服使用 睡觉时尽量别用

  暖宝宝的升温变化,实验过程体现得非常直观。如果暖宝宝使用不当,后果会怎样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烧伤整形科医师张珏提醒:“人体也是由蛋白质构成的,所以暖宝宝对于我们人体也会造成损伤。这种烫伤在我们医学上叫做低温烫伤,它不同于我们的火烧伤或者是开水烫伤,火焰温度会达到一百摄氏度,开水温度会达到八九十摄氏度,我们测出来的暖宝宝的温度是在四五十摄氏度左右,但是因为它有一个持续时间的加持,对我们人体产生的后果是,有可能会达到深二度,甚至三度的烧伤。我们每年会接诊很多烫伤患者,面积都不大,可能就是一个指甲盖大小的水泡,但是他烫伤之后,早期没有重视,没有及时处理,造成后期继发性的感染,发炎了过后,要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左右治疗,还有一部分人要进行手术,植皮或者清创,来让创面恢复。”

  (患者图片来源: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烧伤整形科)

  生活中,暖宝宝还是比较方便、好用的取暖神器,关键在于如何正确使用。

  首先,我们要选择一个正规的产品,其次,我们往身上贴的时候要隔着衣物,不要在睡眠的时候,痛觉感觉降低的情况下,去使用暖宝宝。因为人在睡眠状况下,对疼痛的敏感度会降低,再加上你睡觉的时间,是超过六个小时的,是很不安全的。

  备注:我们在实验中所用到的道具鸡蛋,都会进行二次食用,不会浪费。

  暖宝宝的使用须知,你记住了吗?希望大家都能安全健康地度过这个寒冬,早日迎来春暖花开,阳光明媚的春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