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时儿子上初中,如今孙子已上幼儿园,房产证仍没影|解忧帮

2020年11月23日 20:04:38 | 作者:张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d3fb91d0d3148b79f8f295859efc94e 27809801 2020-11-23 20:04:38 /a/20201123/9d3fb91d0d3148b79f8f295859efc94e.shtml

  最近,徐州邳州市阳光别墅小区业主反映,从他们买房子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了整整17年,房产证却一直办不下来。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问题卡在哪里?又该如何解决呢?

  阳光别墅小区2003年对外销售,是邳州市第一批别墅小区。业主们告诉记者,当年阳光别墅算得上高档住宅,房价要比周边的普通商品房高出一大截。

  业主娄先生说:“当时的价格是其他商品房的三倍,阳光别墅的价格是两千多元一平米,其他商品房八百多元一平米。”

  看房、买房、按揭、收房,一套流程走下来,业主们就等着办理房产证。然而,阳光别墅的开发商——邳州市宏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却一拖再拖。直到今年,业主们也没能见到房产证。业主朱女士买房时,儿子才上初中,如今孙子都上幼儿园了。“十几年了,这证还是没有办下来。”更让业主们生气的是,这么多年,开发商没有给过正面回应。

  今年,业主们收到消息,阳光别墅所在地块可能要拆迁。“没有房产证,即便拆迁,我们的权益也得不到保证。”娄先生说。为此,9月,业主代表前去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咨询办证的事。10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书面答复称:阳光别墅所在地块的土地性质是集体用地,没有办理土地出让手续,不具备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条件。此外,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表示,没有查到开发商宏基房地产公司缴纳土地出让金的记录。

  收到回复,业主们惊讶又气愤。没有办理土地转让手续,意味着从法律上来讲,他们购买的别墅属于小产权房。娄先生表示,阳光别墅有正规的预售许可,买卖合同也是房产部门核发的;如果它所在的地块缺少土地出让手续,后续的预售许可是怎么拿到的?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和业主在11月10日联系上了宏基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起初,对方并不承认自己没有办理土地出让手续。当记者追问有没有缴纳土地转让金时,开发商负责人挂断了电话。

  我国的《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以及《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都明确规定:商品房预售应当满足的首要条件,就是开发商已经交付全部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并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按照当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说法,阳光别墅没有办理土地出让手续,那么,开发商为什么能拿到预售许可?

  11月10日下午,记者和业主来到邳州市房产部门,将情况反馈给了监察科。监察科工作人员建议,去信息科了解详细情况。虽然承认预售许可发放有问题,但信息科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并非业务科室,不了解预售许可核发的流程,又将记者和业主带到了市场科。

  市场科的工作人员则表示,2003年已经过去太久,中间也换了好几拨负责人,当时的政策并不了解。

  最终,记者和业主找到了房产服务中心的一名负责人。经过查询,这名负责人表示,系统上的确查不到阳光别墅的土地权证信息。不过这名负责人表示,当时都是这样,“开发商边建边卖,最后交土地出让金。”没有土地转让手续,为什么能办到预售许可?这名负责人仍然没有正面回答。

  房产部门上下集体沉默,但当地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年房产部门的操作有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房产部门这样做不合理。他表示,当年受条件限制,商品房买卖合同不用备案、不用网签,因此给房产局留下了空子。“这些业主手上的合同都是房产局自己弄的。”

  该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和业主先在信访科登记投诉信息,他们将统一上报。信访科则透露,近期当地多个小区都爆发了类似的纠纷,目前邳州市相关部门正在会商解决方案。

  今日锐评:务必厘清责任,保障业主权益

  17年办不了房产证,已经够让人匪夷所思了,如今,连房子的性质都变了。而经业主们再一查,当年的房屋销售手续也是漏洞百出。问题出在哪个环节?该由谁来负责?涉事的房产部门好像不大说得清楚。是不能说清楚还是不愿意说清楚,邳州市必须都要查清楚。从土地部门的答复来看,邳州这样的问题小区还不是个案。保障业主权益的前提,是厘清各方的责任。希望当地主管部门能尽快拿出解决方案。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清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