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垃圾分类“半月谈”:垃圾分类已经慢慢走向正规化

2020年11月15日 16:49:26 | 作者:钱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2e4b003e7384f198e55060ceaefa24d 27623371 2020-11-15 16:49:26 /a/20201115/22e4b003e7384f198e55060ceaefa24d.shtml

  从11月1日起,南京正式要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到今天(11月15日),正好过去半个月了。按照四分类的要求,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就是厨余垃圾的分类处理。

  从记者持续一周的走访来看,在志愿者和督导员的引导下,不少小区的厨余垃圾收集量都有了稳步提升,不少小区翻了一番,有的甚至更多,基本做到了该分就分,应收就收。

  上午9点,记者来到南京市金尧花园小区,作为最早试点垃圾分类工作的小区之一,这儿的居民对垃圾投放已经驾轻就熟,基本上不需要工作人员帮助,就可以准确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投放到位,很多人的积分卡上显示,已经超过了100分。换句话说,他们至少已经准确投放厨余垃圾超过了100次。

  “垃圾(分类)又环保,我们自己又得到(积分换购)了生活的用品,没有什么污染了,自己在家分得清清楚楚才到这边来。”小区居民表示。

  不仅投放准确率提高了,参与的居民数量也是明显增加,小区原本只建了一处环保垃圾房,现在又增加了一处。

  南京市金尧花园小区垃圾分类现场负责人赵乃霞说:“开了两个点之后,这个点有5桶,那个点有3桶,总共有8桶左右的厨余垃圾,增加量还是很明显的。说明大家主动分类了,这个小区是1296户,(之前)大概只有700多户在分,现在大概有1000户左右了,(剩下)有200多户因为有空置房,有的正常不在家吃饭或者是不烧饭等原因。”

  如果说用垃圾桶来计算厨余垃圾量还是“毛估估”的话,更精准的垃圾投放量则可以通过居民刷卡来进行统计,每投放一次,机器都要进行一次称重,然后将数据传输到电脑。

  南京志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邓玉娥介绍:“我们从这个系统上可以看到,金尧花园昨天的厨余垃圾量是418公斤。每天厨余垃圾投放有两个高峰,一个早高峰,一个晚高峰,今天的数据量早上截至目前才200多公斤,下午还有一个量会起来。”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刚开始的阶段,金尧花园厨余垃圾收集量在200公斤左右,现在基本上翻了一番,其他小区的收集量也同样在显著增加。

  “我们这个数据中心覆盖了南京市700多个居民小区,40多万户居民用户垃圾分类的数据。现在根据数据系统显示,11月14日的厨余垃圾量在44吨左右。现在南京市都在实行撤桶并点,厨余垃圾量有一个上升的过程,后期居民参与度越高,垃圾量可能还会增加。”

  不仅南京志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厨余垃圾收集量在增加,其他公司包括由环卫部门负责收运的厨余垃圾也有明显变化。

  记者在南京丁家庄厨余垃圾中转站看到,前来倾倒垃圾的车辆经常要排队进行称重,整个站点的工作每天都是排得满满的。

  南京市丁家庄垃圾中转站负责人王明说:“11月1日左右,也就30吨左右,当天就开始慢慢增量了。到今天为止,按照不完全统计,正常应该是70吨了。这个量能看出来,老百姓分类已经慢慢走向正规化了,也能接受这个现实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