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六一健康“大礼包”,小朋友们请查收!

2020年06月01日 18:00:25 | 作者:朱晓莹 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790d80a75584f0d8df027f5e3fe6ce6 23435099 2020-06-01 18:00:25 /a/20200601/7790d80a75584f0d8df027f5e3fe6ce6.shtml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南京市中医院儿科给小朋友们送上一份“六一礼物”——健康指南,教小朋友们如何预防夏季常见病,以及如何在当下疫情阶段保护好自己。

  一、儿童夏季常见病的预防

  (一)肠胃不适

  南京市中医院儿科陈亚丽副主任医师介绍,在夏季,不仅对人的身体极限是一考验,同样也是各种细菌繁衍、肆虐之时,这一时期里,儿童以及体质虚弱者往往会因饮食卫生上的不当而导致引发不同的肠胃疾病。

  夏季肠道疾病:饮食不当引起的消化不良,以及急性胃炎、肠炎、甚至痢疾等疾病。

  胃肠道疾病多见症状:急性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或急性高热等症状。

  预防措施:

  1、少吃隔夜隔餐的饭菜;

  2、餐具、食物等要防蚊蝇,及时做好洗涤、消毒工作;

  3、买来的海鲜等水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不可生吃,并注意生熟分开;

  4、不喝生水,防止水污染;

  5、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洗澡。

  (二)高热惊厥

  陈亚丽副主任医师介绍,小孩子的免疫力低下,可能会经常出现感冒、发热等问题,而在高热不退的情况下,儿童特别是婴幼儿极易出现高热惊厥,发病时孩子会出现抽搐,一般表现出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可出现面部肌肉以及四肢都会抽动,出现眼球上翻、口吐白沫等症状。此时家长不要过度慌张,采取正确方法处理,以缓解惊厥症状,减少危险因素,防范并发症可能。正确处理措施如下:

  1、要把孩子衣服解开

  惊厥时,孩子的四肢与身体都会处于僵直状态,孩子可能会被衣物勒住,加重缺氧,所以家长一定要把孩子衣物解开,让孩子处于放松状态。

  2、让孩子头部向一侧偏

  如果孩子有呕吐或者口吐白沫的症状,要让孩子头部偏向一侧,保持卧姿,这样可以避免呕吐时呕吐物堵塞气管,引起窒息。

  3、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

  通风降温是缓解孩子高热惊厥的关键,打开窗户,让空气快速流通,让孩子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家长可以用湿毛巾擦拭孩子的身体,缓解孩子的不适。

  (三)小儿烫伤

  伴随着夏天的到来,气温一天比一天高,孩子们的衣着也一天比一天少。随之而来还有儿童意外烫伤事故的增加。如果小朋友不慎烫伤,以下几点要注意:

  1、不要立即脱、扒衣服

  当烫伤处有衣物覆盖时,水疱表皮会与衣物粘在一起,立即脱、扒衣物就会将表皮带下,直接暴露创口面。这不仅加速了患儿体液的流失,还可能造成创面感染、加深创面,不利于后续的治疗和恢复。

  2、不要在创面上裹东西

  在临床上,有时家长会给创面裹上被子等,这是不提倡的,会加重污染,给后期清创带来困难,同时增加感染机会。

  3、不要在创面涂抹药物

  有些面积不大的烫伤,家长看着不严重,就自行给孩子涂抹药物。可能增加创面感染的几率、加深创面,增加治疗的难度。

  二、疫情期间儿童防范指南

  南京市中医院儿科陈亚丽副主任医师介绍,在疫情期间,由于没有学习任务,很多孩子习惯晚睡晚起,饮食不规律,看电视或手机等电子产品接触过度,这样不规律生活方式,本身对健康成长不利,有些小朋友一个寒假过来,体重明显超标了,成人后容易出现心血管问题。并且肥胖的孩子,性早熟明显增加,影响孩子的成年身高和心理健康。所以家长需要督促孩子养成良好作息时间,按时起居、合理饮食、增加运动。

  考虑到,现在大多学校都已经复课,家长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防范:

  1、公众场合戴口罩,学校和教室注意通风

  2、注意手卫生,勤洗手

  3、小朋友在课间不要聚众打闹,防止意外损伤

  4、保证健康的饮食结构,合理饮食,注意食品卫生

  5、适当地进行体育运动

  6、关注小朋友的精神及心理健康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