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贤令!南京发布《2020年度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

2020年05月28日 15:38:57 | 作者:浦沫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68350257bb94839a27609b342d9b1cc 23329407 2020-05-28 15:38:57 /a/20200528/568350257bb94839a27609b342d9b1cc.shtml

  南京什么样的人才最紧缺?疫情对人才需求产生了多大影响?5月28日从南京市人社局获悉,南京市人社局日前正式发布了南京市《2020年度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

  总体来看,南京整体上人才紧缺程度呈上升趋势,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金融和科技服务产业的人才紧缺程度位居前列。而在疫情期间,生鲜电商、新零售等用工需求增多。

  据了解,《目录》紧密结合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产业地标、自贸区南京片区重点发展等“4+4+1”主导产业紧缺人才需求情况制定,涉及15个产业类别、数百个产业细分领域,部分产业例如生物医药、生命健康、绿色智能汽车等,也与“四新”行动计划中的“新产业”相吻合。

  为确保数据分析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南京市人社局联合多部门、以及江北新区和雨花台区,通过线上问卷、线下座谈会等形式开展调研,调查范围涉及南京4422家企业和2942名人才。

  这 4422 家企业中,先进制造业的企业数量占比 52.0%,现代服务业的企业数量占比 40.5%,未来产业的企业数量占比 7.5%。

  2942 名人才中,25 岁至未满 30 岁的人员占比最多,达到37.1%,29.2% 的人群年龄是 30 至未满 35 岁,15.3% 的人群年龄为 35 岁至 40 岁。在学历分布方面,本科学历占比 61.6%,硕士学历占比 22.4%,大专及以下占比 14.9%,博士及以上占比 1.1%。约 85% 的人群学历在本科及以上。

  通过大数据比对方式,对各类需求信息进行全面系统分析,最终选取493个典型岗位以分析人才紧缺情况并给出相应建议。

  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企业在未来一年存在用人缺口现象,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最大,达到了 23.9%,排在前三位其他产业依次为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高端智能装备产业。

  在人才引进的迫切程度方面,30.7% 的企业表示在一年内计划引进,28.2% 的企业表示在半年内计划引进,17.5% 的企业表示尽快引进到岗,12.5% 的企业表示在 3 个月内计划引进。

  总体而言,企业偏向于招聘理工科类背景和商科类专业背景的人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受到企业青睐,越来越多企业需求更多年轻员工的加入,尤其是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岗位,在任职要求上呈现高度年轻化。

  此次《目录》还推出了特别篇——疫情期人才需求调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劳动力市场出现变化,如企业复工时间推迟、劳动者返岗时间有所错后。相当一部分的企业在第二季度的人才需求放缓,38.5% 的企业表示招聘计划减少,52.8% 的企业表示招聘计划暂时保持不变,8.7% 的企业表示招聘计划增加,其中到家服务、生鲜电商、新零售等场景用工需求较多。

  此外,超过三成的企业有紧急招聘岗位,主要集中在技术开发类、生产研发类、业务拓展类、市场策划类。

  调查还显示,45.5% 的企业对于校园招聘处观望状态,32.7% 的企业表示仍按原计划进行校园招聘,但是调整为线上形式。21.8% 的企业表示将推迟校园招聘计划。

  推迟及观望的企业认为面试过程是一个综合的现场过程,除了常规的基本工作经验、履历、技能的沟通之外,也结合了候选人与面试官之间的各类肢体语言、细节的判断,暂时无法通过纯线上面试的方式来百分百还原。

  《目录》也建议,在引才上,政府、高校、企业等多方合力,提升人才引进效果;在育才上,推动校企校地合作,精准培育人才,实行人才、学科、产业联动,将科教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在用才上,企业应转变用人思维,及时盘点人才资源,提升企业与人才价值;在评才上,人才评价机制需要系统顶层设计,以市场化为导向;在吸引人才上,打造创新名城“强磁场”,提升人才吸引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浦沫瀚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