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飞宇题写书名!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为医护人员出版散文集

2020年05月27日 18:19:59 | 作者:王泽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786615e958f48348c6a5da552a1c0c1 23307502 2020-05-27 18:19:59 /a/20200527/9786615e958f48348c6a5da552a1c0c1.shtml

  今天(5月27日)下午,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为医护人员结集出版的散文集《心的旅途》举行签赠仪式。当天,这本凝聚着全院医护人员人生、职业感悟的创作文集,由创作者们赠送给了患者和患者的家属。

  散文集《心的旅途》是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出版的第一本医院人文读物。今年是该院成立60周年,医院从官方微信公众号“夜读”栏目发表的众多作品中,精挑细选出60篇文章集纳在散文集中出版,记录了医务人员对生活、工作、学习的思考与感悟,流露出他们最真实的情感。扬州大学知名校友、著名作家毕飞宇为这本书题写了书名。

  “其实,在医院里面并不缺少美,缺少的就是我们发现美的眼睛,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将自己发现的和自己所感受的写下来,这些都可以作为我们写作的素材,更多的时候,我们可以把它当作是情感上的一种宣泄、一种释放、甚至是一种安慰。”这是《老王:我生命里的一本书》作者王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番话,她说,只要愿意花时间去打磨,久而久之写出来的文字便会将自己的气质和心灵完全呈现出来,所以只需要敞开心扉,用心去驾驭笔杆。同时,她在文章中介绍了她的父亲言传身教,教会了她昂首阔步的底气、尊重他人的素养、以及对生活的勇气和热情,这也成为了她在日常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品质。

  东16病区护师钱婧在文章《我怀念的那位爷爷》中介绍了她刚工作时,与一位常年住院的老年患者葛爷爷之间发生的故事,给原本有些冰冷的医患关系增添了一丝温情。“当我回忆起葛爷爷就会静下心想,我的工作不是完成任务,护理工作是有感情的,我们巡视病房看望每一位患者,是因为心里担心着他们的状况,今天是谁的胃口不好了,是谁腿又疼了,头又晕了,我应该怎样帮助他,我们带着这样的心情才能做好护理。”钱婧如说。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本书更像一扇门,关上门,门外的人对医务人员的印象只停留在认真的治疗和精心的护理上;推开门,呈现给社会的便是一个个更加多元、性格饱满、情感细腻的他们,正如每一个喜怒哀乐的我们。”扬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费坚在序言里说,书中医务人员不仅仅是救死扶伤、除病解减的白衣天使,他们更多扮演了一个作家的身份,把医学情缘、医恋温暖用文字记录下来,治愈了自己,也治愈了每一位阅读文字的人。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唐超 通讯员/仇上斌 朱婷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