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藏族大学生公益团队拿出奖学金反哺家乡

2020年04月24日 17:08:19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7b91b6139254fc493da82d40390cfa0 22585569 2020-04-24 17:08:19 /a/20200424/37b91b6139254fc493da82d40390cfa0.shtml

  “捐赠口罩主要是感谢母校的教育之恩,同时也希望将南京特师大学生的积极、乐观和博爱的胸怀带给藏族的孩子们,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更好地建设自己的家乡回报社会。”当得知自己的母校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民族学校缺少口罩、手套等物资时,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绑金梅朵”少数民族公益团队的7名藏族大学生,拿出了自己的奖学金和助学金,购买了800只口罩和300副手套捐赠给了母校。

  这些藏族学生大多来自于当地牧民家庭,家庭原本就不富裕,团队成员中一半以上都是靠国家助学金完成大学学业,但他们却毫不犹豫地把奖助学金全部用来购买防疫物资捐赠出去,他们说:“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是党和国家帮助我们从草原上走出来,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为祖国分担困难,是我们的本分和义务。”

  整个疫情期间,斯求卓玛和团队的小伙伴们作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穿梭在西藏日喀则市下各自所在的乡村。他们不惧青海早上零下5度的低温,或值守路口劝返外来人员,或上门为居民测量体温、运送物资,或为需要的地方送去爱心捐款,或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他们忙碌的身影为家乡寒冷的冬季带去了一份温暖。疫情爆发初期,斯求卓玛曾因核对数据忙到凌晨四点;义务值守时曾从早上八点站岗到第二天早上八点,整整24小时没有休息。

  即使在不当值的时候,她也会为值班的其他志愿者送去自己亲手做的酥油茶,为那些和自己一样在一线的“战友”送去温暖。因为当地很多村民看不懂汉字、不会汉语,卓玛还主动承担了“翻译”的工作,为他们去县城、市里医院看病做翻译,帮助他们购买所需的药品。卓玛总说自己做的没什么,因为手臂上的红袖章和身上的志愿服,给予了她这种责任与使命。

  “绑金梅朵”少数民族公益团队致力于回乡“反哺”助力西部教育。“当我们来到南京读大学时,就有个小小的梦想:学好文化知识,带动家乡未上学的伙伴们,把我们的家乡建设成美丽的人间天堂。” 由于基础薄弱,学习吃力,卓玛和她的小伙伴们发现,他们不再是以前那个发光发热的太阳,即使奋发用力也只觉得是明月下闪烁的星星。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藏族大学生学习困难的情况,卓玛决定和藏族小伙伴们一起组成公益团队,利用寒暑假开展一些公益项目。他们先后前往拉萨市纳金小学、那曲高级中学、拉萨市特殊学校、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等7所中小学开展了实践,调查及研究当地教育的现状,并将自己在南京特师学到的、见到的点点滴滴分享给家乡的孩子们,鼓励他们走出来学习,助力西部家乡建设,用教育改变未来回报家乡。团队曾获2019年江苏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杨黎珍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