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红枣能补血补铁?朋友圈“伪科学”大起底

2020年01月09日 16:10:20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31c2d7ec0fa41809fa9bcb50715c6a9 21114835 2020-01-09 16:10:20 /a/20200109/631c2d7ec0fa41809fa9bcb50715c6a9.shtml

  下雪的冬天越来越冷了,不少女性朋友会出现面色苍白、手脚冰凉、没精打采,甚至头晕耳鸣等症状!

  这时候,好男友、好老公除了嘘寒问暖、端杯热水之外,一定会嘱咐一句“吃点红枣,补补血!”

  可是,吃红枣真的能补血补铁吗?

  红枣是坊间流传的“补血补铁高手”吗?!

  江苏省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王卉指出,缺铁性贫血在临床上最为常见,主要是由于机体缺乏铁元素,血红蛋白合成减少所导致的贫血。每100g红枣中铁元素的含量还不到3mg,其实无论是鲜枣还是干枣含铁量都低。此外,红枣中所含的铁是非血红素铁,吸收利用率低,很难达到人们期待的补血效果。由此看来,不要被红枣红红的外表所欺骗,红枣不仅不补血,吃多了反而会长胖哦!

  补血补铁究竟应该吃什么呢?

  血红素铁吸收利用率高,而且不容易受膳食因素影响,在动物肝脏、动物血、红肉等动物性食物中含量较为丰富。例如100g猪肝的含铁量达30mg,远高于红枣。此外,新鲜果蔬中所富含的维生素C可以促进食物中铁的吸收。

  红枣是煮熟好还是蒸熟好?

  医生用专业的质构仪对不同烹调方法的枣进行了质构指标的测定。结果和大家的想象一样:烹调炖煮的力度越大,时间越长,枣的细胞壁和细胞结构受损越大,硬度和坚实度就越小。从软烂程度看,质构仪的检测结果告诉我们:炖比蒸的效果更好。因此对于年老体弱的老年人或患者而言,炖烂比蒸软的枣更容易消化。

  糖尿病人能吃枣吗?

  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是可以吃的。糖尿病患者吃红枣有前提条件,首先血糖控制得比较稳定,其次在两餐之间少量吃2~3颗,并且要扣除一部分主食。

  所以,别再跟着朋友圈的谣言进补了,还是得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均衡饮食,加强运动,对身体更有好处。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和江苏卫视《新闻眼》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