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如此,便对吗?” 中华中学批判性思维课程正式上线

2019年12月10日 18:13:28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4fa1102f86e4e2cbfe9f3ba5f07c1a5 20780191 2019-12-10 18:13:28 /a/20191210/84fa1102f86e4e2cbfe9f3ba5f07c1a5.shtml

  南京市中华中学批判性思维课程正式上线了,这也是国内基础教育阶段学校首次面向高中生专门开设批判性思维课程,从辛普森案件到伽利略与自由落体……校方表示,从线下课程到线上学习,让学生们养成批判性思维的习惯和能力。

  “批判性思维”是一种思维方式,鲁迅的《狂人日记》里有一句话:“从来如此,便对吗?”简短的七个字,道出了“批判性思维”的真谛。

  上午10点,中华中学的一间教室里,左永军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课。细听之下,这课的主题有些特别,正是学校独有的批判性思维课。究竟什么是批判性思维呢?左永军举了个例子。“比如说,饮料当中含有肉毒杆菌请大家不要喝这种言论,同学们怎样去看待它?有学生非常理智地提出来,肉毒杆菌不可能出现在饮料当中,因为从字面上理解,它大约应该是和肉食类有关系。我们就去鼓励他,这是你的一个假设和质疑,那么在课后,你需要找到更多的例子来证明,你刚才想的对不对。” 

  无论是历史上的经典案例,还是如今随处可见的网络传言,都成为了中华中学批判性思维课程上的内容。老师通过引导学生自主讨论,自主论证。

  2013年,中华中学就开始了系统的批判性思维培养探索;2016年,学校成功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普通高中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研究”;2017年,学校首开批判性思维校本必修课;2019年,学校成功申报全省首家普通高中批判性思维课程基地,并正式出版批判性思维教程。如今,学校高一、高二的学生,每周都会有一节专门的批判性思维课程。 “第一块叫做专门课程,它进行三个等级的教学,初级、中级和高级。初级主要是一些必备的逻辑知识,中级是一些批判性思维的方法,它的高级是一些探究法。这是专门课程。如果我们把专门课程习得的一些原理和方法运用到生活领域、运用到科学的领域、运用到人文的领域,就形成了应用课程。生活的领域,我们可以开发出公共讨论的课程,运用到科学的领域,我们可以开发出问题解决的课程,运用到文学领域,我们可以开发出经典思辨的课程。”中华中学校长徐飞说。

  在课程基地的展示区,记者看到,批判性思维教室共分6种:批判性思维映像空间、测试厅、辩论推演室、创新活动室、前沿项目组、游戏长廊。根据功能划分为“认知与前期测评”“互动与深度思考”“探究与实践创作”3个模块,各功能模块之间的联系大致遵循认知、前测、探究、创作的批判性思维习得和运用顺序。墙上的教学案例也颇有趣,比如,有四张卡片,每张一面是字母,一面是数字;在可见的一面分别写着E、K、4、7。现要求卡片上:若一面是元音字母,则另一面是偶数。问:欲验证四张卡片是否符合要求,必须翻看哪些?……高二学生董翟说,题目很烧脑,“批判性思维给了我们一个认识世界的新的角度,一方面对于我们学习其他各种学科,无论是像数学这样比较理性的学科,还是人文科学类的学科,都给了我们更好的思想深度。”

  更为重要的是,学校还积极开展批判性思维的学科融合探索,使批判性思维不再局限于具体的课程,而是随时随地随处,让学生们养成批判性思维的习惯和能力。11月15日,中华中学通过“批判性思维课程基地”公众号,开始向同学们推出线上课程,如今除了线下课程,学校80%的学生,还自主参与到线上课程的学习中。中华中学教务处主任钱华说,让学生有更多参与性,供给他们更多可以随时随地学习的途径。“尤其像我们学校,又是寄宿制的学校学生,他们每周回去,可以和家长们共同来学习这样一个课程,还是特别特别有意思的。我们学校也考虑给孩子授予课程学科合格证书,在未来新高考的课程设置下,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面,也能够提供更多的素材。”

  新课程、新高考对高中生思维发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校长徐飞说,每学期约十二次课程,学生每次参加学习并累计学分达到60%以上,可以获得学习合格证书,并作为新高考方案中“综合素质评价”之一。他希望学生们在高一时,懂一些批判性思维的逻辑和方法,高二迈向卓越理性。“在批判性思维的推进过程当中,我们就把批判性思维的素养的提升,课程的一种实施和综合素质评价就建立了一种对接,也作为它高中学习经历的一个证明。”

  今年,学校还成功申报全省首家普通高中批判性思维课程基地并正式出版批判性思维教程《给中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书》。下一步还将面向全省举办“批判性思维辩论赛”。徐飞说,把批判性思维的学科融合探索,使批判性思维不再局限于具体的课程,让学生们养成批判性思维的习惯和能力。“我觉得首先一个就是‘求真’,学习批判性思维并不是为了写出一篇更好的作文,或者更快地解出一道高考题。应该获得的一种真相,甚至是获得深层次真相的一种冲动和本领。第二个是‘公正’,我们可以通过一种策略、一种程序来进行公正的判断,来进行公正的定位的这样一种工具。我觉得这两点是最重要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涂珊珊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