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团队的实验室究竟长啥样?赶紧去看看“庐山真面目”

2019年11月27日 18:29:28 | 作者:王尧 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45f9da769544318be457906a91b4368 20646715 2019-11-27 18:29:28 /a/20191127/f45f9da769544318be457906a91b4368.shtml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举办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月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各位优秀的研究生同学代表,参观了南农方真教授研究团队、沈明霞教授研究团队、何瑞银教授研究团队、卢伟副教授研究团队、邱威副教授研究团队和章永年研究团队。

  第一站,首先来到方真教授科研团队。团队主要从事将农业、生物质废弃物转化为高附加值燃料的有关研究,他们通过自主研发的“快速水解技术”,把秸秆等农林废弃物水解成单糖,产生微生物油脂,进而将微生物油脂酯化成生物柴油。这种将生物废弃物转化为生物燃料的新型技术能够很大程度减少进口石油花费,抑制石油价格,有效应对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加速了人类走向以生物能源开发利用为标志的可再生能源时代的步伐,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第二站沈明霞教授团队向同学们介绍了畜禽精准养殖信息感知关键技术与智慧管理大数据平台以及与此技术平台相关的设备装置及专利,包括母猪健康管理系统、母猪运动监测低功耗耳标设备和智能化母猪生产管控系统等。这些科研成果涉及到设施农业信息监测、畜禽养殖、畜禽行为生理学等多方面领域,目前该团队研发出的符合我国养殖业特点的养殖舍环境调控、动物行为自动监测等养殖自动化系统已经在多个科研生产基地示范应用,为如今养殖业的智能化发展提供了研究方向。

  第三站何瑞银教授科研团队主要从事有关智慧农业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通过智慧农业机械,可实现精确控制播量,极大提高了播种质量和播种效率,秸秆集中沟埋还田一体机样机可一次性完成开沟、秸秆收集并输送入沟、覆土镇压等作业,改变了传统设备工作精准度较差工作效率低下的特点,同时保证了覆土质量,两种机器在多地推广应用,得到了大面积推广并获得专家学者及用户的一致好评,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第四站卢伟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团队所研究的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技术和物联网及嵌入式系统等相关科研技术系统及设备产品,主要包括拖拉机驾驶机器人、植物表型检测机器人、蘑菇采摘机器人、柔性机器人手爪、禽蛋检测流水线、种子质量快速检测仪、ERT根系表型动态检测仪和牛羊监测管理物联网系统等。这些科研成果在智能化农业作业、精准采摘、畜禽养殖等方面均有较强应用,目前已与多家企业达成了技术合作,它们的诞生加速了农业生产和畜禽养殖的智能化水平。

  最后一站,章永年老师介绍了柔索并联表型信息采集机器人,室内高精度智能钻孔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包括仿生机器人的腿部结构优化研究、高速轻质机器人研究、复杂地形下机器人通过性研究、农田环境下腿土作用机理研究、故障自修复研究、智能自适应步态等研究。在柔索机器人上搭载高光谱相机可以减小气流干扰,获取大尺度表型信息;在仿生机器人上搭载土壤、叶片传感器等可以减小土壤压实,获取作物个体信息;在室内高精度定位机器人上搭载红外、温湿度传感器等可精确定位,感知室内作物表型信息。这些表型信息的精准获取为精准农业的实现提供技术支撑,为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奠定了基础。

  本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充分发挥了实验室的资源优势,让本科生也一睹“实验室”风采,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在感受不同学科文化的同时也增进了实验室之间的交流与联系,丰富了课余生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徐华峰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