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监护、自动洗澡......这波养老黑科技厉害了!

2019年11月27日 19:23:18 | 作者:王鹏 杨帆 吴伊端 杨伟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744893b57bf4c62a6bb93cc7d7802ed 20647139 2019-11-27 19:23:18 /a/20191127/a744893b57bf4c62a6bb93cc7d7802ed.shtml

  根据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49亿,而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总数仅746.3万张。机构养老资源供求关系紧张。同时,很多老人家又更愿意在家养老。那么对于有居家养老需求的老人而言,怎样让他们过上更舒适、更高质量的养老生活呢?在今天(11月27日)举行的2019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上,或许能预见一二。

  居住在没有电梯居民楼,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上下楼总是件麻烦事儿,但是有了座椅电梯,就可以轻松上下楼,而且非常稳当。

  带来这件展品的健英美健康科技首席商务代表郭鹏告诉记者,座椅电梯最大的优势在于节省空间,在楼梯的走道上去安装,安装工期也非常短暂,一天的话能安装一到二层。

  居家养老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帮助老人提升生活自理能力,尤其是对失能、半失能老人,越来越多设计专业、人性化的产品能够帮助他们解决翻身、起床甚至是洗澡的问题。

  荔枝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款坐式的,针对健康和半失能老人的自动洗澡机,坐在里面推进去,座椅会被自动固定住。启动按钮,六个水龙头就可以自动出水,老年人就可以在里面安安心心泡澡了。

  对于一些失能的老人来说,也有属于他们的产品。另一款自动洗澡机,只要躺在床板上推进去,启动按钮,从洗澡,打沐浴露到消毒,都是一键自动完成,整个过程只需要六分钟。

  如今,子女上班无法时刻陪伴老人的家庭也很多,远程监测老人的健康状况很重要。而先进远程只能看护系统,就能解决实际问题。

  老人独自在家,最怕碰到的就是一些紧急情况。利用智能看护系统,可以实现心率监测,烟雾报警,以及紧急求援等多项功能。比如说,一位老人摔倒了,那么他就按一下这个紧急救助按钮,呼叫中心就会收到求助,并且自动弹出老人的基本信息和所处位置。同时,他们也会派就近的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就算没有来得及按下这个按钮,这台Ai行为智能分析系统,也会根据它实时监测到的情况,作出判断和反馈。

  如今,智能化的养老产品,确实让老人居家养老的生活质量有所保障。像这款产自常州的步态评估训练系统,可以大大缩短肌肉无力中风病人的康复时间。但如何让专业的养老医护资源下沉到社区,匹配老人的需求,仍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江苏老年产业协会副会长李海鸥介绍:“智能化减轻人工成本,大数据的收集也使老人的安全性更得到保障。但是真正的医疗人进入社区可能还是有点难度。每年护校毕业的护士,远远不能满足整个养老社区的需求。对这方面后面可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居家的医生护士走进社区。”

  除了江苏地方特色养老项目和标杆企业集中亮相,本届老博会还吸引了来自日本、英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的养老服务企业前来参展,展示先进的国际养老服务产品和服务理念。

  丰实福祉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技术科长富田博告诉记者,他们带来的车载座椅系统可以给老年人带来移动的自由。日本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在养老设备方面积累了非常先进和成熟的技术,这些技术也能造福更多中国的老年人。

  德中护理协会主席玛丽-露易丝·穆勒说,德国的护理理念非常注意信息收集与持续跟踪,这能为老人提供更优质更个体化的护理服务,希望未来更多中国老年人能享受到德国护理服务。

  参观了这次老博会,安居富仁(南京)养老服务副院长马振华说:“我们这次来感觉到养老的品种、适老化服务的品种特别多,这对将来我们养老机构更好地为老人服务,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杨帆 吴伊端 杨伟东 编辑/国政 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