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解忧杂货店” 南京大学首开“失眠门诊”(视频)

2019年11月24日 16:41:06 | 作者:杨威 李烨婧 查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7d09c43e443490b8bdf99aece5dde32 20612343 2019-11-24 16:41:06 /a/20191124/87d09c43e443490b8bdf99aece5dde32.shtml

  论文DDL迫在眉睫,毕业季工作还没找到,男/女朋友要分手……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你是否也曾因这些“真实扎心”的问题而辗转反侧?或许是听到了同学们内心的焦虑,南京大学校医院推出了一项贴心服务——“失眠门诊”,开诊首日就已经一号难求。

  目前“失眠门诊”于每周四14:00-17:00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医院一楼104室对外开放,病人可以提前一周在网上预约挂号,每周10个名额。据现场学生反映,预约失眠门诊“手速”要快,号特别难抢,不少没有预约上的同学还前来咨询能否临时加号。

  

  “可能也是因为读研究生之后心情有点焦虑,所以之前看到失眠门诊的微信推送之后就想过来看一下,寻找一些比较专业的建议。”正在南大读研的徐同学表示,读研之后发现和本科的学习生活有很大不同,加上导师的要求比较高,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也比较多,所以容易焦虑,导致睡眠质量不太好。

  “在这之前我也去三甲医院看过,但那边第一距离比较远,很不方便。再加上大医院可能门诊量特别大,所以他们没有太多的耐心去听你描述病情。校医院的话,专家平均每个病人的接诊时间都很长,他会很耐心地听你怎么说,我就比较相信他。”一位已经是第二次来失眠门诊的同学表示,在校医院就诊给了她更多的安全感和更良好的就诊体验,医师也十分耐心和专业,给了自己很多建议。

  失眠门诊的主治医师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精神医学教授、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指委委员李荐中。他擅长于心身压力、人际关系、情绪与失眠等各类心理问题的调整与处理,以及强迫症、焦虑症等神经症和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在李教授看来,失眠仅仅是一种外在表现,背后往往潜藏着其他更为复杂的原因。他认为造成大学生失眠的主要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生活规律的改变,比如早晚休息的时间的改变,打乱了原本的生物钟;二是在学业、就业和感情上承受着较大的压力,在睡眠时容易陷入思考;三是有轻中度或是重度的心理疾病,这些疾病首先出现的症状往往就是跟失眠有关。

  对于治疗失眠,李教授表示,最根本的还是要找到造成学生心理压力较大的实际原因并且及时进行调整。他建议同学们可以积极寻求学校心理中心咨询师的帮助,在睡眠障碍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听从医师指导,配合使用一些有关稳定情绪的药物和一些放松训练。同时,在平时也要注意自我调节,调整好自己日常学习生活各个方面的关系,形成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并且多加强体育锻炼,尤其像慢跑这种有氧训练,对缓解人的情绪是很有帮助的。

  “开这个门诊也是基于对同学们需求的一种回应,我们在平常的门诊中就发现经常会有一些失眠的学生。在这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学生座谈会,学生们也提出了希望学校多关注心理健康问题,我们就想也要做一点切实的事情来为他们解决问题。”谈起开设失眠门诊的初衷,南京大学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唐少秋这样告诉记者。

  “我们学校本来就有学生心理中心,对有失眠、焦虑、忧郁情绪的学生,心理咨询在早期可能可以起到比较明显的效果,但真正到了中度或者重度的时候,肯定需要一些药物干预和专家的诊疗,而在这一方面仙林地区之前都是缺失的。”专门负责这方面工作的南京大学校医院副院长刘新良表示,除了南京大学的学生,失眠门诊还辐射到仙林地区其他学校的大学生。南大这次设立失眠门诊,也是想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更多的学生排忧解难。

  在校园里,记者还随机采访了同学们对校医院开设失眠门诊的看法。他们普遍表示非常支持,觉得开设这样的门诊很有必要,在学校里就能得到诊疗也非常便利,但就是“预约太难”。对此,唐院长表示,基于较高的需求量,南京大学校医院在未来还计划进一步引进专门人才,增加开诊次数。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杨威 李烨婧 查金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