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联系点“太显眼了” 小学生都能找上门

2019年11月24日 15:47:49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ef12b81d73b4591b8af807d775e78f0 20611771 2019-11-24 15:47:49 /a/20191124/0ef12b81d73b4591b8af807d775e78f0.shtml

  11月初,江宁区将军山小学六年级的8名学生来到江宁区市民中心的人大代表联系点,要反映校门口交通拥堵和混乱的问题。令孩子们更没想到的是,反映的问题10天后就得到了解决,“有困难找代表”成了学生们心中的“高光操作”。

  回忆起和人大代表的初次接触,学生们依然很兴奋。

  有学生说: “人大代表见到我们就把我们搂在一起,并且还很亲切的说,我姓李,你们可以叫我李老师”;

  有学生说:“当时我很惊讶,那个人大代表说她也是个老师。(那你以前觉得人大代表都是什么样的身份?)我以前觉得人大代表像个职业一样,很伟大的一个职业”;

  还有学生说:“她很愿意帮助我们,并且和我们很亲热的一起交流”。

  甚至那个大理石的接待台都在发光:

  “当时代表联系点我一去,我以为是个很豪华的房间,没想到就是一个很朴素的台子。台子上还放着一个牌子,人大代表。”

  当天接待的江宁区人大代表、小学高级教师李聚萍同样没想到,学生们向她反映了包括校门口机动车违停、行人横穿马路情况严重、校门口红绿灯时间很短,且不显示秒数等5方面的问题,既具体又带有普遍性,她在登记表上一一记录了下来,并把一些建议转交给了相关部门:“他们所反映的情况也是我们一般学校门口有主干道的多会存在的情况,其实孩子们调研的是很真实的。”

  随后,江宁开发区交警支队的同志被李聚萍代表邀请到将军山小学门口进行实地观察,发现在上下学的高峰期绿灯时间的确过短,一个绿灯孩子们往往来不及过完马路。如今,这个绿灯时长在上下学高峰期得以延长了10秒。孩子们再一次感到了“惊喜”: “人大代表就真的帮我们把那个秒数调了一下”、 “同学们也都知道这个问题,但是没有一个人想出来说谁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后来老师跟我们说可以跟人大代表说一下这个问题,然后我们就去做了,结果发现也是蛮好的。”

  怎么想到要找人大代表的呢?这次带队的道德与法治课老师查丽群告诉记者,因为她在行政服务中心看到了“人大代表联系点”,很显眼,一下子便记住了:

  “我们以前也会说通过研究问题之后,去写一个建议向人大代表反映,比如说是发邮件这样的形式,这次我们是有这样的一个机会,有人大代表这个联系点,而且离我们又很近,就在市民中心的一楼,很方面,所以我们就想到这个方法,可以跟人大代表直接地反映问题。之前人大代表联系点不在市民中心,我也没有去过。”

  

  今年,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在全市各区(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部设立“市人大代表联系点”,来解决“群众不知到哪找代表反映问题”的尴尬。

  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时特别强调,要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人大代表联系点更显眼,就是一种具体的实现途径。不仅找上门来的人更多了,也让下一代更好地感悟了人民民主的特点,激发了他们的参与热情。有学生表示,下次还要去找代表,“有时候在家里睡觉的时候,楼上有人在装修,总是会发出很大的噪音,我觉得我可以让他们帮个忙”,还有学生表示,“书上说了,满18周岁的中国公民,都有权利去选人大代表,所以我想满18岁后,也可以去选人大代表。

  【记者短评】

   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途径和方式多种多样,但关键是要真正深入下去、取得实际效果。既要用好视察调研、代表小组、代表工作站等机制和平台,又要注重从所见所闻中掌握社情民意,把准群众脉搏,反映人民关切。要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好、解读好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国家的法律政策,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在基层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点无疑是人大代表密切与群众关系一项有益尝试。我们也期待这样的新举措能不断得到完善和发展,让人大代表能够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