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顺风车你会接受“线下交易”吗?专业人士:谨慎对待

2019年11月08日 18:29:45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1e7a6fead674370b6b378ef96f51aef 20450369 2019-11-08 18:29:45 /a/20191108/d1e7a6fead674370b6b378ef96f51aef.shtml

  滴滴顺风车回归的消息再次引发公众对顺风车业务的关注。最近,有乘客反映,他们在打顺风车时被车主要求线下交易。答应吧,担心自己不安全;不答应吧,又怕车主不开心,起矛盾。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做?线下交易存在哪些风险呢?

  前段时间,四川成都的一名女乘客因拒绝了顺风车车主线下支付交易的请求,遭到车主的辱骂和威胁,最终报警求助。在南京,记者发现顺风车司机和乘客线下支付交易的情况确实存在。

  一位顺风车车主告诉记者,有的同行会让乘客把订单给取消掉,然后线下交易。“通过平台乘客的费用比如说是30元,可能私下交易的话他可以少付一点,车主可以多赚一点。”有顺风车乘客也表示,自己的朋友在打顺风车时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如果是自己遇到的话,或许也会接受,毕竟可以实惠一点。

  通常,顺风车车主要求乘客线下支付,要么是想多挣钱,要么是因为线上线下人车不符怕被投诉。部分乘客图实惠,也会答应车主线下支付的请求。不过,也有乘客考虑得比较多。一位女性乘客表示:“没有平台在中间做一个保障,万一出什么问题的话,我要自己负责任。如果车主这样要求线下交易,我是不会愿意的。”

  前不久,有35万网友参与了嘀嗒出行有关顺风车是否可以线下交易这一问题的网络投票。有两成多网友觉得,若双方协商一致,可进行线下交易。超七成网友则不认可线下交易。

  专业人士建议,如果乘客打顺风车遇到车主要求线下支付交易,应果断拒绝,必要时可向平台投诉。因为顺风车主要是基于分摊出行成本或是免费互助的一种共享出行方式。如果违反规则涉嫌非法营运,就有可能损害到乘客的利益。

  南京市交通局客管处宣传科科长许兵表示:“比如车主的出行方向跟乘客的出行方向不一致,或者说驾驶员每天是多单招揽,这样的顺风车就涉嫌非法营运;另外一个,他不是以分摊出行成本为目的的这样一种方式,也会涉嫌非法营运。”交通部门建议乘客在出行过程中通过平台交易,这样如果碰到服务纠纷的话,可以通过回溯机制验证到当时双方沟通的情况。

  律师也表示,乘客答应车主线下交易后取消顺风车订单,视同自动放弃了基于平台而促成的三方合同的约束和保护。这时,平台为保障车主及乘客安全所购买的保险也会失效。如果后续再出现车主加价、绕路、非法营运和途中发生事故等情况,一切的风险和法律责任平台不会承担,只能由司乘双方依过错程度自行承担。所以,无论是乘客还是车主,都不要心存侥幸去线下交易。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和江苏卫视《新闻眼》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