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唯一!这所学校迎来40周年校庆

2019年11月08日 17:34:01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88c5b5e0b046ddb52cb9566eec45ff 20449535 2019-11-08 17:34:01 /a/20191108/1188c5b5e0b046ddb52cb9566eec45ff.shtml

  南京市建宁中学今天迎来了建校40周年校庆,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多角度地展示了学校多年来的办学成果。作为南京唯一一所教育和矫治有不良行为初中学生的专门学校,小班化、寄宿制、准军事化办学,在老师的责任与担当下,每一名学生重新回归美好的少年时光。

  舞台上,学生们带来古筝、葫芦丝、篮球、足球等课程展示。学校第一任校长戚广福说,作为南京市唯一一所工读学校,主要招收习惯偏常、学习基础差、家庭教育有困难的学生。上世纪80年代,老师带着学生们一起到煤渣操场敲钉子、拆纱头,用简单的劳动磨砺学生们的心性。90年代,班主任带着毕业班的学生们一起骑车远行连云港,用长途跋涉锻炼学生们的意志。近年来,学校组织学生户外拓展活动,扎帐篷、放风筝、走城墙、擦洗南京长江大桥的栏杆,每个时期的活动都达到了知行合一的育人效果。“我们做这个工作,每一个人对孩子抱着一颗爱心,如果没有这个就不好做,一切为孩子着想。毕业后,孩子们都找到不错的工作,和老师也保持联系。”

  随着一声嘹亮的起床号,十名学生抱着军被登场,他们展示内务整理技能。校长戴喜说,在建宁中学,学生实行住校集中管理,内务整理也是学校生活的常规部分,完全参照军训标准。“学校传统当中,形成了把军事化的管理和学生全面培养相结合的一种课程体系。你会看到我们学校里面,队列内务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培养孩子生活习惯。”

  学校光有严格的管理体制还远远不够,为了培养孩子的思考习惯、自信精神,老师们还为孩子们独家定制包括创客、手工、美术、机器人等二十多个校本课程。学校要求所有的老师一定要把孩子的特长挖掘出来,不同的平台,让孩子挖掘自身潜能,很多项也多次在全国、省市比赛中获奖。“我们根据孩子情况,对课程进行了开发,有些孩子比较躁动,我们就开展篆刻等美术作品,这些静心的教育就比较适合他,篆刻、美术、手工等把心静下来。有些话孩子不喜欢学习,但是动手比较强,机器人、创客都比较适合他。”戴喜说。

  目前,学校构建了涵盖新生训练、法治课堂、劳动养成、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团队活动、志愿服务、生涯规划、家校合育等多方面富有建宁特色的课程体系。“法治课堂”:聘请公检法司等部门进校开讲座和现场观摩,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劳动养成”:开辟“开心农场”,学生们在本班“责任田”里,体会生命的成长、劳动的乐趣;“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心理健康课程,举行心理健康节;“安全教育”:除进行安全知识普及外,还定期举行师生紧急疏散和消防演练,提高自救自护能力;“团队活动”:遴选国旗班队员、评比星级学子和月度先进个人,鼓励学生积极向上;“志愿服务”:在校园和社区里,常常看到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奉献力量、感受幸福;“生涯规划”:参观名校,聆听优秀高中学生生涯规划,启发学生确立自己的发展方向;“家校合育”: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设立家长开放日,集中展示育人的成果……

  40年间,学校无论如何变迁,建宁中学始终坚持着“有教无类”的教育初心;坚守着“引领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和谐一个社区”的核心理念,培养着“适应生活、适应学习、适应社会”的现代公民。近年来,一批批优秀学生顺利升学、参军、就业,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此外,学校充分考虑学生的后续培养,早在2006年开办了高中学段的职业教育。十几年来,这里走出了近三百名毕业生,基本上解决了学生从学习、实习到就业一系列问题。

  中国教育学会工读教育分会理事长王春生说,目前全国共读学校约100所,学校在完成义务教育的同时,更加注重三个方面的教育。“第一个就是法制教育,让孩子们知法、懂法、守法;第二个,加强了课程文化的建设,开展了校本兴趣课程的建设。第三,在兴趣活动课程积极培养学生的兴趣,挖掘学术的潜能,培养学生的自信,最后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张寅南  摄影/曾威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