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视开机广告要求明确告知 现实是....

2019年11月08日 11:16:40 | 作者:刘晓靓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d45f98bc10d4fa1aa3df1d6534b6c63 20444663 2019-11-08 11:16:40 /a/20191108/9d45f98bc10d4fa1aa3df1d6534b6c63.shtml

  今年7月份,江苏省消保委对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专项调查,创维、海信、乐视、海尔、小米、长虹、夏普,这7个品牌存在15到30秒不等的开机广告,其中创维、海信、乐视和海尔的开机广告全程不可关闭,对于智能电视这种无法关闭的开机广告,市民们表示非常反感。

  针对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中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自主选择权等合法权益的问题,10月10号下午,省消保委对创维、乐视等7家品牌企业进行了约谈,各企业也于10月25日前提交了书面整改方案。各企业均承诺履行售前告知义务,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7家企业均在方案中明确表示,在产品说明书、官方网站、线下实体店等方面,增加信息提示,确保全渠道销售均能够履行产品存在开机广告的告知义务,也承诺将会继续健全投诉处理机制。

  那么,这些品牌的电视在销售时,会不会向消费者进行明确告知呢?11月7号上午,记者来到了新街口一家商场,随机进入了几家智能电视销售点发现,销售人员对智能电视的性能、价格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但是,对于开机广告这块则闭口不谈,只有当记者问起时,销售人员才会进行告知。

  同时,记者在各电视销售点也没有看到相关提示,以告知消费者该款智能电视是否存在开机广告,不过现场有销售人员表示,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关闭电视开机广告,记者通过咨询客服,对方也明确告知,确实可以通过技术人员通过后台进行关闭。然而,更多的品牌电视客服却表示,对于开机广告的关闭,现在还无法进行操作。

  随后,记者又查询了几家品牌电视的官方网站,发现在商品介绍页面确实都已经有提示,“该电视存在开机广告”等说明,但有的如不仔细查看很难发现。

  律师表示,这种告知方式,显然不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于知情权的规定,因为消费者购买智能电视主要的使用功能是用来看电视的,开机广告对于消费者反而是种不利的负担,对于这种不利的情况的话,厂家应该采取显著的明显的方式来提示消费者。线下购买的时候应该通过明示的标牌来标注购买的智能电视有开机广告,线上购买的话, 也不能通过很小的字,或者说隐藏的字体来告知,应该通过显著的明显的标识,来告知消费者这个有开机广告。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晓靓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