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6000多封信……高三的时候 写给“同学号”的你

2019年10月23日 15:31:42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760ab1909114e40b164a7faa61fbd40 20277404 2019-10-23 15:31:42 /a/20191023/3760ab1909114e40b164a7faa61fbd40.shtml

  10年,6000多封信……在南京第一中学,每年秋季学期,高三学生们都会收到一封信,写信人是高一届“同学号”的学长。一封陌生的来信,开启了高三生活。在一封封信的背后,是传承,是坚持,是读懂别人后了解自己。

  “他把高中三年比作一场赌博,赌博的筹码就是你现在拥有的时间,如果你能合理的分配这些筹码,你就会非常有可能赢得整个大奖。” 高三(5)班的成天骄学号是28号,心理课上他收到一封特殊信,是来自上一届高三(5)“28号”的信。相同的学号,把他们联系在一起。

  成天骄说,刚上高三,整个人有些迷茫,当老师把这封信递给他的时候,很惊喜。“信里,他告诉我高三这一年你的心态要放得非常的平和,你不能因为某一次的考试考得好或者考得坏而打乱自己整个的节奏。告诉我们要身体健康,因为这是学习的最根本的一点,如果身体不健康的话,可能会影响你学习的进度。我一直觉得高三应该是最苦最累,最耗精力的,听他这么一说,我觉得挺有道理。”

  写这封信的“28号”学长,目前就读南京审计大学,有时候,两人也会通过QQ聊天。

  高三13个班,约600名学生,每人都会收到“同学号”学长的信。除了同学号,也会有私人订制。心理社的陈青涵收到来自上一届社长蒋潇涵的信,就读东南大学蒋潇涵学姐在信中从学习到生活,满满的干货。“作文方面,她订过一些杂志,一些错题整理。英语一定要重视3500的背诵。你收到这份见面,会很新奇。我觉得这种传承很温情,在这个学校中是有关爱的,特别的温暖。”

  给“同学号”你写信已经成为一中传统,发起人是南京市学科带头人、一中心理教师吴煜姗。吴煜姗说,每届高三下学期,她都会在心理课上组织学生给下一届同学号的学弟学妹写封信。“一般是在二模前后,学生们心理的动态波动比较明显。如果考试不理想,焦虑感会上升得很厉害。另外还会陷入一种比较茫然的境地。我会觉得选择这个时机让学生停下来,对自己高三大半年的生活做一个回顾。”

  吴煜姗说,有关高中的记忆,不仅在课桌上,黑板上,或是厕所的门板上,希望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保留下来。“大部分孩子还是很兴奋的,第一,现在写信这种方式已经很少见了。第二,写给一个陌生人对他们来说也是很有意思的。我们希望学生们能留下更加有价值的东西,这个东西是什么?可能你离开母校之后,你还能够为学弟学妹们创造一些价值,留下你在这里奋斗过努力过的痕迹。”

  不要鸡汤文,要干货! 有的写到学习方法,有的给出心理建议,高三如何调整心态,有的写到人际关系,也有写到生活中点点滴滴。“比如说你的父母永远是对你最好的人,还有孩子说要好好珍惜身边的同学。很多孩子也都提到要主动跟老师提问请教,因为老师是你身边非常宝贵的资源。相较于收到信的孩子,你只是往前多走了几个月,但是这几个月对于他们来说非常有意义。我觉得能给孩子带来一种情感上的链接,就像一个快要出远门的哥哥姐姐给弟弟妹妹留下叮嘱一样。” 吴煜姗说。

  10年,6000多名学生,就是6000多封信,这是“见字如面”的隔空交流。

  “对于写信者来说,是对高三这几个月作一个简短的回顾。对于收信的同学,突破这样的一个时空,接受来自一个陌生人的关爱,也是帮助他们更快地了解和适应高三生活。” 吴煜姗说,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不是一个非常正式的专门的朋辈的心理辅导,但是承担了相应的效能,“也体现了我们朋辈之间的这种辅导,自发性、义务性和友谊性几个重要特征。”

  南京一中校长尤小平说,心理教育重在预防,他希望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愉快地走进校园。从这学期开始,高一也开了心理课。根据新高考方案,学生高一下学期就要分班,心理课也更加重要。目前,心理课已经纳入到整个学校的课程方案当中。

  吴煜姗有个想法,她想把所有信打印成册或做成手账,作为一种传承,让这样的接力可以继续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黄侃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