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你们的才华征服!南京师范大学五大专业原创设计惊艳来袭(视频)

2019年10月23日 16:06:25 | 作者:黄迪 史哲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b8975fe5cad4f4fa41c15529b586572 20277931 2019-10-23 16:06:25 /a/20191023/0b8975fe5cad4f4fa41c15529b586572.shtml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联合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办,江苏新路艺术教育特别支持的"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将于11月22—24日在南京新庄国展中心举行。届时,来自百所全国知名高校的一万多件创意作品将重磅集结。

  作为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学术积淀的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迄今已有117年的办学历史。其设计学专业秉承传统、不断创新,培养出了一批重要的设计师、设计教育家和理论家。带有江南烟雨风的晚礼服、独创拉皮成型的彩釉、兼具功能和人文关怀的社区公园设计、充满悬念的灰暗风动画、极具视觉冲击的《十二生肖图》,这些来自服装设计、陶艺、环境设计、动画、视传五大设计专业的原创作品,究竟哪些会让你眼前一亮呢?

  印象里的江南总是烟雨濛濛的,江南的女子也总是身着碎花旗袍、手擎一把油纸伞,婀娜的身姿漫步在雨洗的发亮的青石板路上,在一世又一世的烟山雾水里浣尽清愁酣梦。山东女孩孙悦对江南有着一种特殊的喜爱,《江南-迷雾》这件服装设计作品,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展现出江南烟雨的朦胧感,斗笠、油纸伞的运用,让人在裙摆摇曳中体会江南水乡的静谧和安然。

  作品《江南-迷雾》

  南京师范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孙悦介绍说:“纱的材质比较朦胧,和江南的烟雾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普通的纱比较软,没有立体感,塑形不太好。在服装上,没有太多的可以突破的地方了,所以我就从材质上进行了创新。”

  作品《青青子衿》

  “我曾在梦里化作一尾鱼,在蓝色的海洋里无比安逸,那一抹纯粹的蓝色是我们的故土,如同母亲的怀抱。”陶瓷艺术专业学生王金霞以此为灵感设计的这一作品《青青子衿》,希望人们沉浸在蓝色的气息里,远离浮躁,仔细品味生命之初带给我们的宁静。

  本次陶艺专业的许多作品都是在景德镇创作的,学生利用当地彩釉和烧制的资源,作品呈现出丰富表现力,王金霞还独创了拉皮成型,泥片成型的新技法,增加了一些时代的设计元素。

  王金霞告诉记者,这个灵感来源于一次制陶课:“当时刮下来的泥条是一个比较好看的机理,我就想着第二次做海洋元素的时候也可以运用这个方法。”

  南京师范大学陶艺系教师虞健介绍说,学生们的作品,除了美观,还兼具实用性。

    动画作品《Restlessness》(燥):

  没有一句台词,灰冷色调的动画风,类似法国的人物造型类,颇具悬念的故事情节,今年动画专业读研三的熊妮,用2分多钟《Restlessness》(燥)讲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来自人物发出的击掌、锯窗户、吃爆米花的声音,融合在一起,组成一段欢快而特色鲜明的音乐,作为动画的音乐节奏点,和它的背景形成强烈反差。整部动画在传统手绘的基础上叠加了麻布材质,地板的大理石、碎石头等多种现实生活中的不同材质,与主题贴合,同时也体现了作者的创意。

  南京师范大学研三学生熊妮说:“不可以完全停留在手绘动画,我要再学习新的东西。比如说现在的三维建模,VR场景都出来了。我希望我以后的动画能有创意,能跟别人的互动,让我们的动画内容、展现方式都变得丰富起来。”

  环境设计专业大四学生何志宏,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很多居住区周围的绿化利用率和活泼程度都不高,她在设计作品《石里行涧居住区公园》的时候,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群需求,从健康、文化、生态等细节对各个小区之间公园绿地进行区域划分,增加了20多个包括儿童游乐、老人动静态娱乐区、残疾人通道、运动球场等功能设施。

  何志宏介绍说:“我们传达的理念是把不同年龄的人聚集在一起,让老人更加有家庭关爱感,儿童也有更多人的陪伴。”

  南京师范大学环艺系副主任张博告诉记者:“建筑学院做的东西就是在骨肉上,我们是在筋骨外面穿衣服、做搭配,附加功能性的和美观的东西。”

  作品《穿越时空的十二生肖》

  基于数字媒体语境下的视觉艺术创新,已经不再拘泥于传统形式的雕塑、绘画、服装以及摄影等简单的视觉艺术形式,而是借助于不同形式,展现出更加丰富和精彩的表达方式。

  韩琦说:“打开的过程是一步一步探索的感觉。”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始于1902年由李瑞清创立的两江师范学堂“图画手工科”,李瑞清、徐悲鸿、陈之佛、庞薰琹、傅抱石、吕斯百、张大千、黄君璧、潘玉良等大师名家先后在这里执教。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逐步将设计学科建设成了特色鲜明、学科水平居于全国同类高校前列的一级学科。形成了从本科、硕士、艺术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硕士阶段下设设计艺术史论研究、装饰艺术设计研究、视觉传达设计研究、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陶瓷艺术设计研究、动画艺术设计研究、摄影艺术研究、玩具艺术设计研究八个方向。为了本次参展,学校组织了30多人的青年教师队伍,涵盖不同专业的学生,共推荐70多个原创作品。此次参展的作品最大的特点是在创作表达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每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除了保持原创性,还注重功能性。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封加樑说:“这个展览是我们高校的艺术教育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一方面有利于提升教育的质量,另外一方面也推动了社会产学融合,有利于培养新一代的年轻设计师,培养设计师创新创作的能力。”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哲铭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