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绿”结缘“黄土情” 南师附中江苏中学在延安开学了

2019年10月18日 15:27:52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99ac40c261e4dc5b4fa35abc1ff31d9 20227802 2019-10-18 15:27:52 /a/20191018/699ac40c261e4dc5b4fa35abc1ff31d9.shtml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延安学校开学了!这所位于延安新区的公办初中,由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领办,延安新区管委会投资。从扬子江畔到九曲黄河,从六朝古都到革命圣地,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在延安落地开花。

  秋高气爽,位于延安市新区中环大道东侧的一片绿黄相间的建筑,特别显眼。 1000名初中生穿着绿色校服整齐的站在操场上,等待他们的是即将开始“开学典礼”。

  在江苏民歌《茉莉花》歌舞和延安传统民族舞蹈“安塞腰鼓”中,开学典礼正式开始。通过现场视频,在江苏南京的南师附中会议现场,也同步直播着开学典礼。

  这所名为“延安市新区江苏中学”的公办初中,是延安新区建设的第3所初中,更是江苏、陕西两省教育合作项目。2018年3月开工建设,办学规模一个年级16班,共48个班2400名学生。

  南师附中树人学校校长孙小红曾两次赴延安参与学校建设规划,她说,合作办学不是仅仅挂块牌子,而是两地在各环节扎扎实实的合作。在校园建设、内外装修、文化布置等方面加强交流沟通,其中黄色和绿色是延安江苏中学的主打色。“绿色是南师附中的主体色,黄色是黄土高原鲜明代表,我们把两个放在一起,表达了两个学校的合作,我们两种精神的融合,延安精神和我们百年老校‘嚼得菜根 做得大事’办学理念。”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周鹏在发言中强调,希望南师附中带着江苏教育人的嘱托,继续做好合作共建工作,在品牌输出、学校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等方面加大共建力度,扩大深度合作。

  延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晓军寄语延安市新区江苏中学:“希望延安新区江苏中学传承良好校训、校风、校规,以更加坚定的政治站位、极端负责的态度、精益求精的作风做好学校办学、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为全市中小学基础教育提供样板示范,打造全市教育新标杆,力争成为全市乃至区域教育的引领者,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江苏人民的期望、回应全市人民重托。”

  在视频连线互动环节,在延安参加开学典礼的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葛军,远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一个学校的核心肯定是教师,延安江苏中学的首届新教师也是按照南师附中的标准招聘的,今年暑期也来南京进行了50多天的培训,分为七个板块,而且进行考核。新学期,延安江苏中学的教师备课是跟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同步的。”为了打造好延安江苏中学,葛军5次赴延安,和附中老师一起参与办学模式、培养目标、课程方案等设计。就连前期教师的招聘培训也都是南师附中全程参与。今年3月2号到4月20号,新招聘47名教师来到南师附中进行为期50天的跟岗学习培训。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副校长邹小飞说,每个新教师都配有两三个老师作为导师,并进行考核。“我们给他们量身打造了‘沉浸式’的培训方案,培训期间,我们为每一位老师配备了学科导师和班主任导师,除了跟着导师学科教学,班级管理之外,还要完成六个课程模块的学习,七个模块的考核才能顺利结业。”

  初一(15)班班主任姜雅尼在远程视频采访中回忆着南京50天,每天都排满了课程,虽然累但受益匪浅,尤其是学到了很多先进的教育理念,比如轮值班长制,她就引入班级管理中。“让更多学生展示自己的风采,我发现我可以很轻松管理班级,学生可以更好地自我管理,相处两个月,我和学生相处学到很多。”

  不仅如此,南师附中还派管理团队融合当地管理人员进行管理。目前,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副校长黄文武就任延安江苏中学校长。包括省特级教师、附中历届教研组长、学科专家在内共7人前往延安,开展近一个月的教学教研指导工作。南京市教育局规划处处长金建新说,近年来,南京教育对口帮扶采取多种形式,除了教师培训,也会有校际之间手拉手合作,这也让教育扶贫落在实处。“教育可以改变一个家庭,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家庭有一个人受到教育能够出来,他的家庭也就脱贫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