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遥不可及到说走就走 国人“旅行生活”见证时代巨变

2019年10月05日 16:10:20 | 作者:孙西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888a45ac8e7497ba2fddcad7d0287f3 20102770 2019-10-05 16:10:20 /a/20191005/3888a45ac8e7497ba2fddcad7d0287f3.shtml

  从烙饼、水壶到手机订餐,从公交、大巴到高铁飞机,从周边游、国内游到放眼全球……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游客的旅游出行完成了从“遥不可及”到“说走就走”的飞跃,这是时代巨变的佐证,也是人民幸福指数提升的直观展现。

  新中国成立之初,对于普通家庭而言,旅游还是个遥不可及的奢侈品。

  直到改革开放,旅游才真正打开大门。1979年7月,邓小平同志在黄山观瀑楼指出: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那时起,人们对远方的奇山秀水有了向往。

  到了90年代,生活水平提高,旅游需求逐渐显现。那时候,去北京看天安门、走长安街、登长城是很多人心中的梦想。江苏中山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杨顺利说,90年代初,交通不发达,出行主要是依靠绿皮火车和大巴,耗时长。不仅如此,当时的景点比较有限,最热门的目的地主要是北京、桂林、海南岛等。如果能在这些地方留下到此一游的老照片,是非常珍贵的。

  1995年,我国开始实行双休日制度,特别是2000年开始的五一黄金周,使得旅游在假日期间出现“井喷”现象。正是这一年,杨顺利考取了导游证。他清晰地记得,从南京去黄山需要十个小时,旅游大巴早上五点出发,下午三点才能到。

  杨顺利还介绍,1999年,无锡江阴大桥通车,这是我国第一座跨径超越千米的特大型钢箱梁悬索桥,吸引了大量南京人蜂拥而至,看大桥成为当时的一种时尚。每个周末,只要有前往无锡的旅游大巴,车辆都是满座。可见,当时的出游需求还是比较强烈的。

  2000年左右,出境旅游逐渐开启,新马泰、港澳地区成为热门目的地。2012年电影《泰囧》的上映,引爆了泰国旅游。2013年,泰国接待中国游客470万,增幅高达68%,创下历史新高。

  此时的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加上带薪休假等制度的推行,人们旅游的视野也放得越来越远。出境旅游的火爆大幕就这样开启了。2012年,南京人李秋英退休了。那一年开始,她和爱人、姐妹组成了小团体,开启了“用脚步丈量世界”的退休生活。他们组团前往泰国、日本、俄罗斯…….出境旅游为他们这样的“银发一族”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李秋英说,外面的世界很美好,t他们经常是还在旅游,就已经开始规划下一次的目的地了。尤其是出国旅游的时候,你会发现身边很多中国人,很自豪。中国真的强大起来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如今,中国游客的脚步越走越远,游玩方式越来越多,私家团、定制游、探险旅游、邮轮旅游等,风生水起。携程旅行网田飞介绍,近年来,中国游客越来越任性,他们愿意为了一场比赛、一场音乐会、一顿大餐,说走就走。比如,俄罗斯世界杯期间,约有10万中国游客赴俄,为俄罗斯带去超3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再比如,到访南极的游客越来越多,中国赴南极的“超级旅行者”12年时间增长达100倍,单人最高花费达到64万元。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人均出游达到4次,国内旅游人数超过55亿人次、收入超过5万亿元。出境旅游人数由1995年的500万人次增至1.49亿人次,稳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市场。旅游,已经成为美好生活的标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