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卡喉患者增加 假期大餐当心“祸从口入”

2019年10月05日 16:20:04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2b0fd9c2dbe4a01b823881df7b9b551 20102860 2019-10-05 16:20:04 /a/20191005/f2b0fd9c2dbe4a01b823881df7b9b551.shtml

  每到假期,医院的急诊室、消化科、耳鼻喉科都会出现一类令医生头疼的患者,他们的气管或是食道被鱼刺、鸭骨、枣核、螃蟹壳等卡住。

  国庆期间在南京鼓楼医院,气管异物或是食道异物的患者几乎天天都能遇到,消化科最忙的时候一晚上要做两台手术。年龄最大的一位患者接近80岁,吃饭时被一块鸡骨头卡住了食管,忍了两周后,才赶到医院就诊。

  南京鼓楼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沈永华:“粘膜已经出现了损伤,周围都烂掉了,并且损伤到了主动脉,非常危险,已经不能采取内镜方法来取出。只能到胸外科,通过手术取出。”

  医生介绍,异物卡在消化道的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除了鸡骨、鱼刺,还有更夸张的,比如这位患者的食道,竟然被几颗磁珠穿了孔,医生怎么也取不出来,最终只能选择开胸。

  遇到这样的情况,绝不能采用一些“土办法”,比如用饭团去咽,这样更容易损伤我们的食管,导致大的穿孔,而应该及时就诊。 

  医生也提醒,无论工作再忙,吃饭也要注意细嚼慢咽,而一旦发现伤到食管,千万不能拖延,以防感染。

  (来源:《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