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老师】打造学生老板的"金牌推手" 12位学生身价过千万,外号"颜老板"

2019年09月10日 17:21:51 | 作者:明玉花 谢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5947675e40b4ac6b90e7de2010d8ab4 19851060 2019-09-10 17:21:51 /a/20190910/b5947675e40b4ac6b90e7de2010d8ab4.shtml

  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有一位老师,人送外号"颜老板",其实他自己没当过什么老板,但在他的指导下,有12位毕业生成为身价千万的老板,这位"颜老板"就是该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颜正英。

  提到冰草,大家不陌生,在江苏规模化种植冰草,有着"冰草女王"之称的25岁的丁蓉蓉,正是颜正英的"得意门生"之一。2014年,正在上大二的丁蓉蓉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休学回老家淮安创业种植冰草。当时,冰草种子长期被国外垄断,每斤种子价格高达万元,丁蓉蓉和家人商量后决定试种冰草、引种驯化。为了帮助丁蓉蓉掌握冰草自主育种技术,颜正英领着她远赴贵州、陕西等15个省份学习取经,先后拜访了25位农业专家。 颜正英说:“我们去一些比较大的产业园实习,就是跟着人家项目去做,能力的提升、资源的整合。”

  在丁蓉蓉创业过程中,学校在组织专家对她的项目进行了考察和评审后,给了她一万块钱的资助,并在工商税务、法律咨询、技术指导、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很快,丁蓉蓉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一点一点地打开了市场。丁蓉蓉说:“对于我们创业的人来说,真的是一场及时雨,这笔资金挺及时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丁蓉蓉终于成功培育出新品种——"大叶冰草",由此打破了国外垄断,将种子价格降到了每斤3000元。到2018年,丁蓉蓉的企业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冰草研发和种植企业,带动了上千名农民就业。同年10月,经学校推荐,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丁蓉蓉与清华、浙江等国内名校学生同台竞技,最终以就业创业组第一名的成绩摘得金奖。颜正英说:“我带的学生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去做老板了,绝大多数还是去就业。”

  六上高原帮助牧民脱贫致富

  2007年,颜正英从盐城师范学院毕业,成为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名老师,从辅导员干起,一步步走上了指导学生创新创业之路,这些年,在他的指导下,有12位毕业生成为身价千万的老板。此外,他还六上青海高原帮助牧民脱贫致富。2017年,他瞒着妻子,赴青海高原电商扶贫。至今,他已和同事六次远赴青海省海南州,走访了当地123户农牧民,走过了3800里山路,为当地基层干部、电商企业和农牧民进行电商培训和创业指导,带动了当地72户农牧民致富。

  颜正英的同事钱俊说:“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他胸肺部做过手术,我们白天赶路调研,根据当地具体的情况,晚上还要克服高原反应,准备明天的内容。晚上深夜,我们小组在讨论,他吃饭胃口不太好,整个脸色是白的。 ”

  两年来,颜正英和团队持续为青海当地一名电商老樊提供"金点子"。当地珍贵的黄蘑菇一直面临着"外地人难买,当地人难卖"的困局,颜正英和团队展开头脑风暴,想出了把野生黄蘑菇做成酱来走出"围城"。如今,按照当初设想,第一批黄蘑菇酱样品已生产出来,老樊还注册了商标,申请了专利。颜正英说:“每次去,他都把我们当成崇拜的老师,每次去都热情招待我们,叫我老师,包括我带的学生去,都叫小老师。”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谢健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