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综合征,你中招了吗?处方拿走不谢!

2019年09月09日 11:23:25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2ddb0f7eb0141e682d54a136932822b 19834992 2019-09-09 11:23:25 /a/20190909/b2ddb0f7eb0141e682d54a136932822b.shtml

  听说过开学综合征吗?今年刚上高中的晶晶(化名)在开学军训时患上了惊恐症,原来这一切都是开学综合征捣的鬼。

  还没开学,就想退学!

  晶晶是个品学兼优的中学生,从小很听话,从来不需要家长操心,中考考上了省重点高中。不过,在开学军训时晶晶就频繁出现心悸、头晕甚至晕厥的症状,不愿意和同学们相处也不愿意上学,害怕身边的一切。老师得知后,赶紧通知晶晶家长,带她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诊治。

  来到诊室后,在心理精神科副主任徐治的耐心询问下,晶晶才说出,由于考上重点高中,想着未来的同学们成绩都非常好,担心自己成绩不好跟不上大部队怎么办。加上自己本身内向,比较慢热,短时间内很难融入新集体和新同学打成一片,感到孤独无助。就这样开始害怕身边的所有人与事,对未来的校园生活也充满恐慌。

  开学综合征,你有中招吗?

  徐治表示,晶晶是因为给自己施加太多压力,引起开学焦虑从而导致的惊恐症。除了晶晶这样的情况,还有一部分同学沉浸假期,未从“暑假模式”切换到“校园模式”,存在着“开学综合征”的情况。据了解,“开学综合征”在生理上表现为失眠、嗜睡、头晕、腹痛、易疲倦、食欲不振等。在心理上则表现为记忆力下降、理解能力减退、上课走神、厌学、焦虑、情绪不稳定等,严重的会引发如惊恐症等。      

  面对这样的现象,如何克服“开学综合征”,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呢?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建议 :刚开学时避免给孩子上太多辅导班,允许孩子在开学后有一段过渡期,让他们慢慢适应新学期的生活。再次,父母时刻关注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老师保持良性沟通制订合理的学习计划也很重要,这能够让学生们快速融入新学期的课程,并且尽快找到新学期的状态。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