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脸识别考勤引争议 警惕成为懒老师、水课的遮羞布

2019年09月03日 17:49:56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c1731ca74134b6c8814ae22dd016aeb 19772945 2019-09-03 17:49:56 /a/20190903/bc1731ca74134b6c8814ae22dd016aeb.shtml

  近日,记者从中国药科大学了解到,该校在新学期用上了人脸识别系统,包括在两间教室试点安装人脸识别系统进行考勤。“学生进教室后系统自动识别个人信息,自动签到签退。上课发呆、打瞌睡和玩手机等动作行为都能被识别出来。中国药科大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以前有的同学点完名就跑掉了,或者请别的同学代点名。但是有了人脸识别就没这个问题了,从你进教室那一刻起,行为就被全部监控。”

  这样的做法立刻引来不少争议。有人担心,人脸识别系统可能会侵犯学生的隐私。也有人说,上了大学就意味着要对自己负责,学校监管过度。

  相关负责人表示,教学上最关键的是老师的教学质量,通过人脸识别可以看到学生是否玩手机,是否发呆,是否看别的书,并以此为根据评价教学质量。

  而关于“隐私侵犯”的问题,学校回应,之前已向公安部门和法务部门咨询,由于教室属于公开场所,因此不存在“侵犯隐私”的说法。但对于学生来说,隐私保护的边界、数据的安全等问题,确实也是需要注意的。

  也有观点指出,教师,是调动学生学习情绪的最佳主体。要警惕课堂人脸识别系统,成为某些“懒老师”、“水课”的遮羞布。人脸识别系统,到底是不是某些“懒老师”的遮羞布呢?在南航天目湖校区,部分教室中也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南航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希望人脸识别能够作为教育教学的一种辅助工具,帮助师生共同淘汰“水课”:“可以把这些数据提供给老师,让他知道他上课学生的状态到底是什么样的,他可以改进自己的教案和上课方式。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辅助教育教学,来提升师生之间的互动。”

  同样,在强调教师教学能力的当下,这样的数据也为教师评优评先、晋升职称提供了真实可信的第一手资料。在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鹏看来,大学是能力提升的阶段,需要沉得住气、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高校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一方面严格学生管理,一方面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这一定是齐头并进的事。”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