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又摘牌了! “技能小将”张维钰摘得“世界技能奥林匹克”铜牌!

2019年08月28日 16:19:34 | 作者:汤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fd1a9e6e47744a7880861953a27a5ca 19706887 2019-08-28 16:19:34 /a/20190828/afd1a9e6e47744a7880861953a27a5ca.shtml

  当地时间8月27日晚7时,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闭幕,56个项目比赛结果揭晓,来自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的张维钰摘得工业机械装调项目的铜牌。这是继宋彪荣获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金牌、捧回中国首个阿尔伯特•维达大奖后,常州再次摘牌。

  与冠军两分之差

  当地时间28号早上5点,张维钰更新了朋友圈:尽管只是一枚铜牌,但是为之付出努力的却并不只是我一个人,因为有你们,才让这枚铜牌变得如此闪亮,如此的独一无二。谢谢所有为之付出的人。

  尽管读出了张维钰获得铜牌的一丝遗憾,但采访中,记者得知这块铜牌背后沉甸甸的分量。本届大赛是中国参赛人员规模最大、参赛项目最多的一次,也是技术规则变化较大,参赛难度和不确定性最多的一届。“比赛模式、考试形式变动较大。算分上,分数拉得很近,谁都不知道最后谁胜出。最后我算了下,与第一名,两分之差。” 张维钰参加的工业机械装调项目是一个多工种复合项目, 4天里,20个小时比赛时间,基本涵盖了机械类所有工种,技能点有上百个,部分公差要求控制在0.025毫米以内。

  学习技能和比赛一样

  张维钰,1998年出生在常州一个“技工世家”,外公做飞机设计,爷爷是八级钳工,爸爸从事精密加工。从小,他就从老一辈那里听到许多有关自力更生、精益求精、为国争光的故事,玩的是父辈们用废旧零件DIY制作的小玩意儿。那些黑漆漆、不起眼的“小玩具”成为张维钰儿时最好的陪伴,也让他从小对冷冰冰的机械零件产生了一份特有的亲近感。长大后,在父亲建议下,张维钰选择了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在学校,他是老师口中最受欢迎的学生,成绩总名列前茅,技能比赛总能脱颖而出,很多老师都特别愿意手把手教他精进技能。

  “如果有疑问,要记下来,或者遇到了瓶颈,及时和老师专家教练讨论”谈到学习技能的方法,张维钰这样回答。赛前,为了掌握每一个得分点,他每天从早8点到晚9点,模块操作、理论复习,安排得满满当当。“技能就是要精益求精,注重细节,严格执行每一项步骤。就像他干活,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造价昂贵的零件整体报废,学习技能和比赛也是一样。” 张维钰牢记父亲的话。

  比赛是为了学习更多技能

  一块奖牌看似由一场比赛决定,背后却有着无数人多年来不懈的努力。“我们学校团队水平比较高,专业老师技能好,学生基础打得牢,加上学校领导重视,还有传帮带的传统,不断提高技能的氛围特别好。”提到传帮带,在张维钰的感谢名单里,还有师兄宋彪,阿布扎比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阿尔伯特大奖获得者。“这次有一个机械加工模块,加入了电的内容,以前从来没有尝试过,就请师兄宋彪在家里攻克了下。” 也是宋彪,当年为中国捧回了首个阿尔伯特•维达大奖,激发了张维钰的斗志。

  2018年6月,张维钰是以第45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第一的成绩入围国家集训队,获得站在世界大赛舞台上的机会。采访结束,张维钰表示,比赛是为了更好地学习技能,促进交流。“如果你能快乐地比完,然后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交到各国的朋友,那你就是最大的赢家。”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