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6小时生命圈” 南京医生当选全国“最美医生”!

2019年08月19日 18:06:15 | 作者:邓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e1fdafb70ee4f04856a555d0c777790 19606343 2019-08-19 18:06:15 /a/20190819/ae1fdafb70ee4f04856a555d0c777790.shtml

  今天(8月19号)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医者仁心,悬壶济世,医生是我们健康的“守门人”。在南京,一位医生倡导主动脉夹层患者的“6小时生命圈”,成功挽救了大量凶险的主动脉夹层患者的生命,也被中宣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评为2019全国最美医生,他就是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

  一位39岁的病人曾在安徽铜陵人民医院被诊断为A型主动脉夹层,由于主动脉夹层病情复杂凶险,当地医院不具备手术条件。当天早上8点,他就紧急被从安徽铜陵送到了南京鼓楼医院。

  王东进介绍:“主动脉夹层如果不紧急做手术,50%的病人在48小时之内就死亡了。所以,快速诊断、快速让他上手术台,是挽救生命最重要的时间点。”

  在病人到达鼓楼医院之前,病人的相关检查报告、病理信息,就已经通过网络发送到了鼓楼医院手术医生这里。上午11点 病人被送进手术室。就这样,从基层医院为患者确诊出主动脉夹层,到病人被送进手术室做手术,只花了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这在“6小时生命圈”建立之前,是无法想象的。

  2013年6月,江苏省唯一的大血管疾病诊疗中心落户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中心医院+平台医院”的大血管疾病诊疗平台,随之建立。以大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为中心医院,苏皖周边80余家县市级医院为平台医院。在平台医院首诊的主动脉夹层患者,一经发现,平台医院立即通知大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启动转运流程。

  当患者抵达南京鼓楼医院急诊室,便经由急诊室-心胸外科ICU-手术室的大血管疾病绿色通道,获得及时救治。

  “以南京为中心,6个小时车程之内的患者,在6小时之内快速地转诊到南京鼓楼医院,医生都能想办法保住病人的性命。”王东进介绍。

  目前,主动脉夹层“6小时生命圈”的理念和运作模式,已经推广到全国,成功挽救了大量凶险的主动脉夹层患者的生命,包括年逾九十的高龄患者、身怀六甲的病危产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