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高温!美女主播带你体验中药膏方是怎样“炼”成的(视频)

2019年08月04日 15:15:08 | 作者:曹勇 王瑾 实习生王之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a102582607d46caa413caea126a5528 19438852 2019-08-04 15:15:08 /a/20190804/fa102582607d46caa413caea126a5528.shtml


  炎炎夏日,很多人为了避开高温选择待在室内。而室内一定就比室外凉快吗?当然不!今天(8月4日)记者就来到江苏省中医院中药膏方制剂室,带大家体验在室温55摄氏度的环境下,“黑色”的中药膏方是怎样“炼”成的。

  刚靠近省中医院中药膏方制剂室,就明显感受到了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在400多平的膏方车间里,47台蒸汽夹层锅和48个收膏灶头正在忙碌中。省中医院主管中药师倪昌荣介绍,膏方制作共有浸泡、煎煮、浓缩、收膏等7个步骤,生产过程中有明火,有蒸汽,高温体验非同一般:“膏方制剂室的这个温度是两个热,一个热,因为膏方生产采用的是现代技术与传统技术的结合,膏方提取用的是蒸汽,蒸汽散发的是比较有穿透力的热;第二个是明火的热,在收膏环节,用的还是传统的铜锅和天然气来收膏,这两个热,空调是没法把温度降下来的。”

  在收膏车间,一口口大铜锅架在火炉上,正冒着腾腾热气。门口的温度计显示的温度是55摄氏度,靠近火炉的位置,温度更高。一进到里面,包括记者在内,室内的每个人脸上都汗流不止,这样的高温环境,就是制膏药师工作的日常。

  “这个过程特别容易糊锅,药师就要不停搅拌,搅拌就是为了高浓度液体在锅边粘连,防止糊边,否则大家吃到口中就会有糊的口感。这个环节,药师是离不开这个锅的。”倪昌荣介绍。

  如果说收膏间是一个“大火炉”,那它旁边的提取间就是一个“大蒸笼”。40多台蒸汽夹层锅同时工作,整个空间里都充斥着高温蒸汽。就在我们准备拍摄视频时,发现手机屏幕突然弹出警示标志,提示手机温度过高,需降温才能继续拍摄。

  回到室外,主持人和记者都发出感慨:“突然感觉南京大夏天的室外此刻非常凉爽,因为没有比较,你就没有感受。”

  倪昌荣称,最近气温很高,为防止中暑,保证安全生产,他们实施了错时生产。“第一班早上六点半就来上班了,就是为了避免中午的高温。此外,中午两点钟这个时间段,强制大家必须休息,避开高温,谨防中暑。”这样不仅是对药师人身安全的一个保障,也是对药品质量的保障,对生产安全的保障。

  据了解,在夏季的省中医院中药膏方制剂室,只有10位工人,每天有大概140人次的膏方从这里制作完成。而每一味膏方,从开始浸泡到最终制作完成,需要整整一周时间。可以说,这个季节里,每一勺高品质、地道的黑色“苏膏”的背后,都是这些药师们,兢兢业业,不畏高温,“精耕细作”的成果。向这些制膏药师们致敬,向每一位高温下的劳动者致敬!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曹勇 王瑾 实习生王之润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