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伤抹牙膏、喝醋软化血管......这些网络流言 你“中招”了吗?

2019年08月04日 15:27:18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e37e557efb4afda56f0dbc93227d7a 19439074 2019-08-04 15:27:18 /a/20190804/19e37e557efb4afda56f0dbc93227d7a.shtml

  告别七月,迎来八月,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哪些流言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呢?快来看看你有没有“中招儿”。

  流言一:被烫伤后可以抹牙膏或酱油

  医学专家表示,烫伤后用牙膏和酱油涂抹治疗是没有医学依据的,这样做还有可能刺激伤口,导致感染加重,并给医生后续的清理带来麻烦。

  专家建议,烫伤以后,应该尽快解除热源,可以把热的衣物去除,然后把烫伤的部位放到自来水龙头下冲洗5到10分钟,快速降温,如果烫伤严重的话,建议尽快到医院接受正确的处理。

  流言二:喝醋能软化血管

  喝醋能软化血管的说法已经流传了很长时间,但真相却要让大家失望了。

  医学专家表示,食醋中含有的醋酸在小肠中会被碱性的消化液中和,能够被吸收进血液中的醋酸非常有限,而且即便被吸收,也很快会被血液的稳定系统清理掉,所以,喝醋并不会改变血液的酸碱度,更不能软化血管。

  流言三:“血稠”是血栓的前期信号

  专家介绍,“血稠”是一种民间通俗的说法,在医学上对应的是高粘稠血症,目前并不会为临床诊断与治疗提供有价值的依据,“血稠”与血栓的形成和心脑血管病是没有必然联系的。只要在平时生活中,积极防治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戒烟、限酒、减轻体重、增加运动、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就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流言四:有些食物易让黑色素沉淀 形成胎记或色斑

  很多市民认为,吃黑色酱油之类的食品,皮肤会变黑。专家介绍,这种说法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因为胎记产生的因素,是多种原因的,像这个皮肤颜色的深浅,大部分和遗传有很大的关系,有的人说可乐喝多,生的孩子皮肤颜色比较深,专家认为,这些说法都没有任何科学的依据。

  另外,菠菜含铁量高,多吃可以补铁;开灯睡觉会导致孩子性早熟;蚊子爱叮O型血的人,感冒病毒可以杀死癌细胞等等都是谣传,大家可千万不要轻信。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