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食欲不振?让素食搭配香茶挑逗你的味蕾吧!

2019年08月04日 21:35:58 | 作者:张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46df22f3ca623615cecee6 19442316 2019-08-04 21:35:58 /a/20190804/5d46df22f3ca623615cecee6.shtml

  素蟹粉煎牛仔粒×相遇陈皮普洱,咖喱雪茄猴头菇×十年典藏老寿眉,番茄酿芡实马蹄×乌龙茶……一道道精美的素食搭配精心挑选的茶饮,相得益彰。

  近日,中国茶文化学者、当代茶宴创始人朱晓龙带给南京食客的一场“茶宴”让人垂涎三尺。古香古色的竹编手写菜单,一首首行云流水的古筝佳曲更添“茶宴”的文化意境之美。

  美味浸茶香 “茶宴”回味无穷

  在学术界,朱晓龙是一名研究中国茶文化和世界文化交融方向的管理学教授;在茶圈,他是茶文化学者,国家高级茶艺师,当代茶宴创始人。学贯中西,游历世界各大茶产区的他多年来致力于中国茶文化和“茶宴”的设计推广。

  “西餐的精致之处就在于,它的每一道菜都有适合它的一款酒,两者能够相得益彰,也能萌发多巴胺的分泌,其实在‘茶文化’等各种因素影响下,越来越多食客更希望 ‘以茶代酒’。‘茶’也有很大的饮食魅力。因为酒精的味觉相似度是比较高的,但茶不一样,每种差异都很大,她的味觉惊艳感会更强”。

  当然,茶宴并不是别出心裁地在菜品中混入名贵少见的茶便是时尚。茶叶的选择,气味、颜色与调味料的协调都是讲究的细节。在当天的茶宴上,朱晓龙和圣和府邸酒店的名厨施明打造了一组健康素宴,发挥了淮扬菜“追求本味、清鲜平和”的特点。

  例如“咖喱雪茄猴头菇×十年典藏老寿眉”,南瓜盅内,满满的蔬菜丁。雪茄馒头外脆内软,蘸满特调咖喱汁后咬下去,甘甜的馒头与香浓的咖喱在口中碰撞,唇齿留香。据朱晓龙介绍,这样搭配的原因是咖喱和秋葵的味道相对较重,而寿眉的味道清纯,有浓郁的清香枣香味,可以化解咖喱的腻味。

  “素蟹粉煎牛仔粒×相遇陈皮普洱”这道菜中,选用了黑椒调料,弹牙的四喜烤麸状似牛仔粒,轻轻一咬,黑椒酱汁从孔里爆出来,回味无穷。据介绍,这道菜的味道很浓郁,而搭配的陈皮普洱,味道也很浓郁和顺滑,两者结合,气质非常“搭”。

  茶宴的最后一道甜品“美点百香果桃胶”则搭配了丽人菊。酿入桃胶的梨沐浴在百香果杨枝甘露中,清甜可口,在燥热的夏季更是宜人。丽人菊在杯中悄然绽放,带着菊花的丝丝甘甜,又清肝明目。杯中花朵上下飞舞,极具观赏性。

  茶宴:除了美味 更有文化

  茶宴不见茶,茶无所不在。她像一幅画卷一样慢慢打开,错落有致;又像一部交响乐,高潮跌宕,而这一切过程中,茶都贯穿其中。“不是只有咖啡红酒搭配餐饮才时尚,茶也可以做得浪漫起来。”朱晓龙总结道。

  在当天的茶宴前,朱晓龙还给食客带来一场“茶与六朝”的讲座,在他看来,茶宴在南京呈现,有更多文化基因的支撑,这也让食客有更多美好的文化浸润体验。

  据介绍,六朝时期,士大夫崇尚清谈,茶是当时统治阶级宴席和聚会时“倍清谈”、“助诗兴”的必备饮料。《三国志·吴书》记载吴郡韦曜饮酒不过二升,为不失礼仪,吴主孙皓有时“密赐茶以当酒”。这就是成语“以茶当酒”的来历。

  在六朝博物馆,就可以看到六朝时期的“茶具”文物。例如,鸡首壶。这是六朝青瓷中的典型,其用途有茶具之说,也有专门用于陪葬的明器之说。文物界认为,这种器型的出现,改变了原先壶、罐没有流口,倾倒不便的状况,是最早的执壶——手持壶身上的把手,稍稍倾斜壶身,水就从壶嘴中流出来了。

  茶宴有这么多美好,心动的你不妨可以去体验一下。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