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动传神!这位女画家的御用模特竟然是……

2019年08月03日 17:01:52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c6ecf545d5e4f2b8a6aa160ef52c94c 19431503 2019-08-03 17:01:52 /a/20190803/9c6ecf545d5e4f2b8a6aa160ef52c94c.shtml

  镇江女画家张越,数十年用细腻的情感通过水墨丹青执着地勾勒花鸟虫草,直至让这些生命跃然画中。今天(8月3日)下午,由江苏广电荔枝文创产业有限公司主办的“越梦花开”张越花鸟画作品展在南京玄武区北京东路4号荔枝文创二楼的荔枝艺术馆开展,展览时间持续到12日。

  张越,现任镇江市慧隐园文化艺术馆馆长,1967年12月生于扬州书香门第,擅长写意花鸟画,用色淡雅,画风静美,深受藏家喜爱。她喜欢画梅、兰、竹、菊、牡丹等花鸟题材,在她的花鸟画中,以折枝花卉为主,截取自然景物中最美的一枝作为表现内容,并对所取物象进行别具匠心的概括、提炼、夸张、变形,简单、流畅的线条,色彩明快的水墨饱含着画家平静的内心对生活的热爱。

  自然界中的花草树木是她抒发自己情感的载体,她笔下的花草树木都是她表达自己情感的符号。从生活中挖掘日常司空见惯的物象之不平凡的内在美与人文雅趣,那些鸡、鸭、麻雀、喜鹊、翠鸟、藤萝、桃花,在田园、山谷、溪流、竹篮、篱笆、石块等景物烘云托月般的衬托下,相映成趣;粉黛缤纷,活灵活现,气韵生动。这些画,皆精神凝于笔端,情愫流于纸上,收到构图和美、光景常新之效。

  在创作时,家中养的几只宠猫也成了她的御用模特,猫咪的憨态可掬、傲娇任性,纷纷跃然在画纸上,时而逍遥自在,时而粘人可爱,或慵懒或蜷缩享受午间阳光眯眼小憩。在她的笔下,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张越看来,生活就是最好的题材来源,“我们首先是生活的观察者,然后才是记录者和创作者。”

  张越注重写意的笔法、墨法并能较好运用笔势造型,使得绘画具有较好的绘画性和审美价值,同时也能看出她极注重色彩的运用和水墨的氤氲,造成浓淡适宜、疏密有致、虚实相生、情景交融的效果,给人以隽永意境和悠长韵味。

  展览现场,不乏家长带着孩子参观的身影。如今,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以80、90后为主的新一代父母对儿童的教育非常重视。“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理念,被新一代父母们用汗水与金钱,实践在炎热的暑假、寒冷的寒假。在张越看来,孩子学画画,从一张白纸开始最好。八岁之前,一张白纸便足以让孩子的想象力绽放出花来。此时,兴趣便是最好的老师,无需引导,给予孩子充分的空间,一纸一笔便是全部。待孩子八至十岁时,便可以开始引导兴趣的培养,通过有意识的教育,让孩子慢慢接触素描、造型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史哲铭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