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小萝卜头”吗?今天,他的哥哥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9年07月19日 17:21:07 | 作者:王泽坤 泰州市中心站/杨帅 姜晨光 通讯员/晓雪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1a6a6a7520a49c48b4ce4cd8bd73363 19265225 2019-07-19 17:21:07 /a/20190719/71a6a6a7520a49c48b4ce4cd8bd73363.shtml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岩精神。7月19日,“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暨红岩精神江苏行活动在扬州市江都区举行。活动通过红岩英烈故事会、《红岩魂》形象报告展演及红岩精神宣讲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岩精神。

  “让烈士回家”主题活动中,主办方通过把310位红岩烈士的事迹、精神送到烈士家乡以及他们曾经学习、生活、战斗过的地方,让烈士精神“送到家、驻下来、传下去”,让他们的英雄事迹在各地深入传播,激发人们的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

  活动中,江都区委宣传部和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互赠江苏籍红岩英烈相关文物史料,双方共同为“红色基因传承工程”馆际共建基地揭牌。烈士亲属代表分别讲述了宋振中、宣灏等红岩英烈故事,展演了许晓轩、江竹筠、刘国誌等红岩英烈英雄事迹。与会人员共同参观江苏籍红岩英烈事迹展览。

  江苏红色文化资源丰富,革命英雄辈出。在310位红岩英烈中,江苏籍英烈就有15位。他们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展开顽强斗争,用生命和鲜血筑起了一座座坚实的“红色堡垒”,谱写下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其中,宋振中、许晓轩、宣灏等一批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的江苏籍英烈,将他们的光辉事迹融入伟大的“红岩精神”,永远为后人所铭记和传颂。

  “小萝卜头”的哥哥讲述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

  在众多红岩英烈里,说起年纪最小,相信大家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他——“小萝卜头”。今天的活动现场,“小萝卜头”的哥哥宋振镛给大家讲述了那些历史岁月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小萝卜头”的哥哥宋振镛

  宋振镛清楚地记得,与“小萝卜头”也就是宋振中分开时,弟弟只有一岁多。1941年,母亲带着弟弟执意要去找父亲,宋振镛和亲戚们送母子俩出了村口,又走了一里多地,才依依不舍地分开。分别时,宋振镛紧紧地抱着弟弟,舍不得松手。“当时我就眼巴巴地看着我母亲和弟弟离开的背影,这个背影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宋振镛有些哽咽。

  接下来的6年间,爸爸、妈妈和弟弟音信全无。直到1947年,宋振镛突然收到父母亲从重庆寄来的信,才知道他们还活着。“我们在这都很好,母亲很想念你们,想要一张你们的照片……弟弟也上学了……”父亲在信上写道。

  那时,宋振镛以为弟弟“上学”,就像平时孩子们背着书包去课堂一样,直到几十年后,他才知道是狱友们经过绝食斗争,才为弟弟争取来一个“上学”的机会。一位老师,一个学生,就在监狱里上起了课。“我弟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宋振镛说。

  也是在后来对这段红岩历史的调研了解中,宋振镛才知道了更多关于家人的故事。“难友说,我妈妈很珍惜我寄过去的合照,放在贴身的衣服口袋里,聊天时总笑着拿出来给难友们说,‘看,这是我的儿子、二女儿’!”

  慢慢地,宋振镛知道了更多关于弟弟“小萝卜头”的故事。有一次,正是白公馆里放风的时间,小萝卜头正趴在地上玩,这时来了一个女特务,手里还拿着一块糖,想来逗小萝卜头。女特务说:“小萝卜头,你叫我声阿姨,我就把这块糖给你吃。”小萝卜头从来没吃过糖,不知道糖的味道,虽然年纪小,但他却说:“我才不叫,你是特务,是坏人,你把爸爸妈妈叔叔阿姨都关了起来,你是坏人!”

  历时20年左右,宋振镛走访了父母的战友、难友,了解父母与弟弟曾经历过的历史,写了17万字的文史资料。这些年来,他共在全国讲了6000多场爱国主义教育报告。

  “我们的父辈为了新中国的成立,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所奋斗的目标已经完成了,但剩下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来完成,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初心’。”宋振镛说道。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泰州中心站/杨帅 姜晨光 通讯员/晓雪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