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竹竿挑、强光照?拍鸟怎可如此“任性”!|荔枝解忧帮

2019年06月27日 11:58:59 | 作者:郑丽丽 荔枝新闻/李国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143e5bf3ca623b47398b59 19012807 2019-06-27 11:58:59 /a/20190627/5d143e5bf3ca623b47398b59.shtml

  老山林场,坐落于南京市浦口区,素有“南京绿肺 江北明珠”的美誉。然而,最近有市民向荔枝解忧帮反映,因为一些拍鸟人的不文明行为,使得一条进山路被封了。

  6月26日,记者来到南京市老山林场,林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有其事,并将记者带到了事发路段。

  这里是老山林场西区一个叫做虎凹的地方,记者看到,进山的道路口设置了防止车辆进入的铁门。

  老山林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采取封路的方式,纯属无奈之举。随着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到老山栖息的鸟类也越来越多。现在是鸟类繁殖期,大量的拍鸟人进入林场后已经严重影响到鸟类正常的生活环境。这条道路本身是森林的防火通道,观鸟、拍鸟的车辆任意停放,一旦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

  同时,也是为了保障拍鸟人的安全,随着梅雨季节到来,碎石滑坡、大树倒塌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蛇类、野猪等野生动物也出没频繁。

  老山林场护林员董卫民将记者带到了一处曾经是红角鸮栖息的树洞下,红角鸮就是人们俗称的猫头鹰。记者发现,因为车子乱停乱放,道路两边的绿化带已经被压得不成样子,植被破坏严重。

  护林员表示,这个树洞中的红角鸮本来有四只,当小红角鸮长大之后,四只鸟会一起离开,但其中一只最后才离开,就是因为被拍鸟人弄伤了。

  (鸟类爱好者早前拍摄的老山林场的红角鸮,图片由董卫民提供)

  当时,红角鸮的幼鸟羽毛刚刚长出来,当天是个雨天,幼鸟的羽毛都是潮的,拍鸟人为了让四只鸟聚在一起便于拍摄,就用竹竿去敲它们,一只幼鸟因此摔到地上受了伤。

  而到了夜间,部分拍鸟人为了拍鸟,甚至会用强光灯对鸟类进行照射。有时候还会有人在这里进行烧烤,用的全是明火。部分进山者甚至会开起“低音炮”,制造大量噪音。护林员曾多次劝阻,呼吁文明观鸟、拍鸟,但少部分人依旧我行我素。

  董卫民告诉记者,今年最多的时候来了有一两百号人,全国各地的都有,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垃圾,他们一天要打扫好几遍。

  (鸟类爱好者早前拍摄的老山林场的寿带鸟,图片由董卫民提供)

  这片区域的一棵树杈上,本来栖息着一窝寿带鸟,后来拍的人多了,影响到了它们的生活,寿带鸟早早地选择了离开,现在树杈上只剩下了一个光秃秃的鸟窝。

  护林员告诉记者,为了让寿带鸟飞起来,有些人会使劲地摇晃、踢打树木,甚至用大石头砸树,寿带鸟一旦受到惊吓,这个地方它们就不会再回来了。护林员们表示,他们并不是要禁止拍摄鸟类,但拍鸟人应该按照鸟类自然的生活习惯来进行拍摄。

  今天(6月27日),林场工作人员已在封闭路段设置了告知牌

  南京老山林场西部管理区副主任何成海告诉记者,目前封路的处理方式只是暂时的,之后他们就会重新开放这片区域,同时在路口设置一块告知牌,告知牌上注明了开放时间、文明观鸟、拍鸟的相关规定等信息,同时老山林场也会加强巡逻以及安全管理。

  他们希望前来观赏、拍摄鸟类的市民可以做到文明观赏、有序观赏、注意安全,同时加强森林防火意识,共同保护南京的“绿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荔枝新闻/李国政)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