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高校大会】建筑类专业和土木工程类差别在哪?录取分数为啥高?

2019年06月18日 17:32:56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f4a234d8fd540c882cd08f7853dd58d 18916190 2019-06-18 17:32:56 /a/20190618/5f4a234d8fd540c882cd08f7853dd58d.shtml

  建筑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专业,被誉为工科中的文科。建筑专业有多热门?拿江苏本科院校来说,它的录取分在全校最高这不是新闻,不是最高反而是新闻。

  建筑类专业以建筑设计教学为主线,主要培养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规划设计、室内设计、风景园林设计等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也可从事科研、教学、管理等工作。建筑专业学习的主要课程包括建筑设计基础、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建筑设计、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结构、建筑构造、建筑设备、建筑物理、CAD、城市设计、室内设计、园林设计、建筑美学、建筑法规、建筑师业务基础、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美术等。

  建筑是一个专业大类,下设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等专业。

  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源

  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源介绍:“建筑学,更多的是偏向于人居环境。城乡规划可能更宏观一些,偏向于一些规划方面的东西,也包括区域规划。风景园林更多的是属于景观层面上的,它对生态方面的关注可能更多一些。”

  需要提醒的是,建筑类专业和土木工程类专业虽然都和"建造"有关,但二者分属于不同的学科门类。建筑强调建筑物的外观与设计,土木工程则注重建筑物的内部结构。建筑更讲究美观与创意,土木工程则更讲究施工方式和施工质量。

  在我国,"建筑老八校"闻名遐迩,这八所在行业内拥有重大影响力的高校,分别是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已并入重庆大学的重庆建筑大学、已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哈尔滨建筑大学。 

  在江苏,除东南大学外,以建筑类专业见长的还有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等。近年来,在这些高校,建筑学专业录取分稳居全校前二名。

  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郭华瑜

  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郭华瑜说:“建筑类专业录取分普遍较高,一方面这是学科的魅力所在。建筑类专业既有工科严谨的一面,也有艺术和人文柔性的一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国家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进入了一个大建设的时期,市场对这些设计人员、技术人员的需求非常大,就业也非常好。”

  建筑类专业录取分数高,课程学习也有一定的难度。在绝大多数本科院校,建筑学和城乡规划均为五年制,课业较多,考生要做好吃苦耐劳、边学习边实践的准备。

  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大五年级学生王威然

  如何学好建筑类专业?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大五年级王威然同学给学弟学妹支招:“多看一些人文类、设计类的书籍,这样可以提升理论知识。做事一定要严谨,画施工图,每一毫米都不能出现差错。建筑实际上是一个服务性行业,虽然有时候我们建筑师自己会想着去设计一些完美的作品,但实际上都是在为客户服务。所以无论是从资金还是项目,还是要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思考该如何去设计。”

  郭华瑜说:“设备、水电、暖通,这些我们都要了解。我们要了解我们的人居环境,我们要尝试把不同的地域文化结合到我们的设计作品当中去。所以学建筑很辛苦,在本科阶段学五年,其实也只是‘师傅领进门’的这么一个过程,学生还需要在毕业之后,在工作中不断地去锤炼。毕业以后我们有一个目标,就是要成为建筑师。成为建筑师就要参加并通过注册建筑师考试。在毕业之后,工作好几年以后,只有当你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之后,才有资格去参加这个考试。”

  在绝大多数本科院校,城乡规划、风景园林这两个专业文理兼招,建筑学专业则只招收理科生。色盲、色弱者不建议报考。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多数院校要对报考建筑类专业的大一新生加试美术,不合格者将被调整到其他专业就读。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院校取消了美术加试这一环节。郭华瑜认为,文科生、理科生毕竟不是艺术生,美术基础差一些这很正常:“并不是说你不会画画,就不能学建筑。进了建筑类专业之后,在大一和大二年级我们有素描课、色彩课,包括水粉、水彩都会有。我们很多同学都是从零基础开始的,但只要努力,到最后他们都学得很好。”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