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你被套路了吗?618年中大促迎来高潮 这些事项要注意

2019年06月18日 18:45:20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e3267e4a462481c897191c3b9eeb607 18917024 2019-06-18 18:45:20 /a/20190618/9e3267e4a462481c897191c3b9eeb607.shtml

  今天(6月18日)电商年中大促,这也是电商法实施后首个电商大促。记者在对各大电商网站促销情况调查后发现,电商平台在逐渐告别价格厮杀的草莽阶段后,相应的管理、监管和规范制度也越发完善,不少企业针对大促期间价格、质量、售后等可能存在的问题采取了不少规避办法。不过,优惠券暗藏猫腻、提价等问题事实上也依然存在,消费者仍需谨慎鉴别与维权。

  成交大涨 水果受关注

  随着618大促周期拉长,购物需求得到充分释放,往年618当天订单量井喷、单点爆发已经转化为高增长、可持续的成交量,多段高峰成为常态。

  不过上午各大电商还是“急切迅速”地发出战报:京东第一个小时的成交金额同比增长65%,京东五星合体首秀同样大捷——五星电器自营门店大促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55%;苏宁第一小时内订单量同比大涨215%;天猫则表示,618爆发力正在赶上双11,过百品牌成交甚至已超去年双11……每一家都以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彰显着自己的地位。

  记者注意到,除了日用品外,水果也格外受关注。经历了前期水果价格偏高后,消费者都在618中淘“刚需”。其实,5月下旬起,西瓜、荔枝、国产樱桃、杨梅、油桃等应季水果大量上市后,水果价格从刚上市的高位回落至合理区间,带动整体价格下降。618前夕,水果平均售价较5月底回落5个百分点。

  “二选一”现象仍然存在

  就在17日,格兰仕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官方微博发表《关于格兰仕在天猫平台出现搜索异常的声明》,称自2019年5月28日拜访拼多多后,其在天猫平台的搜索端陆续出现异常,导致正常销售遭遇严重影响。

  记者联系天猫后,对方表示,这不排除是格兰仕“碰瓷”式营销,近年来它销售下滑明显,需要利用别的手段提高曝光度。

  不过,就事件本身而言,这有强迫商家“二选一”的嫌疑,也是电子商务法明确不允许的。南京电子商会秘书长杨杰表示:“各个平台都在争商家,因为商家意味着流量,所以采取一定的手段去限流等也是普遍做法,有的时候不是明文公开,做法较隐蔽,也比较难监管。”

  大促时价格更高 规则太多

  在不断的电商大促节日里,商家打“擦边球”时有发生。此前数年,先涨价再降价、打着大促降价旗号的商品比平时还贵、售价都是坑等众多质疑声音不断,这也让电商大促蒙上了众多阴影。此次尽管不少平台都表示采取了价格锁定等方法,但仍有不少消费者表示“眼看着涨价了”。

  市民小邹17日晚下单买了一套儿童书籍,正常折扣后付款才200多元,今天618不死心,再次打开一看,发现价格已经涨到400多,用完各种券后,如果付款,需要付300多元。

  记者联系相关平台后,对方表示有些是商家活动,或是其他条件下的促销,不同品类在某些时段有单独的优惠,可能会超过整个大促。

  面对这样的解释,南京电子商会秘书长杨杰表示,商家大促不断,活动、说法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平台优惠,有的是商家优惠,以及不同品牌之间的叠加优惠等,消费者可能不到最后付款,都无法算清,所以仍然建议“按需购买”,不要被大促的氛围所带偏。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标注价格很便宜,明显低于市场正常价,比如0.01元、1元等,消费者点进去,要么没货,要么需要按正常市场价付款,这属于欺诈行为,消费者可以向消保委等有关部门发起投诉。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